家居照明控制成智能家居炙手可热的子系统

提要:推己及人,安全、健康后才是舒适。家庭安全的智能安防面临深化演进压力,相反家庭的智能照明已露出从曲高和寡的别墅进入普通住宅的趋势,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炙手可热的子系统。

  来源:奇笛网

  推己及人,安全、健康后才是舒适。根据国内调查,消费者对家庭安全的需求是最大的,而后是家庭健康疾病监测和疾病预防,再依次是家电控制、灯光、视听等舒适性和娱乐性功能。娱乐智能方面的产品争奇斗艳,家庭健康等智能健康需要得到重视。家庭安全的智能安防面临深化演进压力,相反家庭的智能照明已露出从曲高和寡的别墅进入普通住宅的趋势,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炙手可热的子系统。

  当下国人关注的几个家庭智能系统

  (1)安防系统:国内消费者最在意的最关注的莫过于家庭的安全问题了,智能安防如何与智能手机想结合,单纯的摄像头监控如何体现更多的实用价值是摆在智能家居企业面前的问题,国外的不少监控产品值得研究。

  (2)家电控制:众多家用电器的使用,使得消费者希望化繁为简,在家电智能控制上能够轻松便利,在家电的服务功能提升上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手机遥控,节能方案社交分享等等;

  (3)灯光控制:智能照明已经单兵进入普通发烧群体家庭,尤其是采用微智能思想的智能灯泡能够满足用户自助,自装,自玩的心理需求,下一步可能就是灯光的互动和推荐;

  (4)视听娱乐:此类智能控制的消费群体差异化较大,年轻人会更在意一些,加上当前主力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杀入,从乐视到小米,或许能更多的抓住年轻人。该领域的主要发展困难不光是广电的监管和播控,还要面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后的电视粘度不搞的尴尬局面;

  (5)其他智能控制:除上述常见的智能控制外,还有一些其他需求的控制,国人的消费需求量目前来说不大,但会呈增长趋势。如智能温湿控制、软件系统监测能耗控制、花园浇灌系统等等。

  国内与国外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需求对比

  自从Philips Hue智能灯泡面世以来,带动了国内不少物联网创业团队的更随。整体比较国外和国内的智能家居产品现状,可以明显看出,国内消费者对于不同智能化系统产品的需求差距较大,特别注重家庭安防问题。而国外已对于各种不同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变化不是特别大,除了看重家庭安全外,对灯光娱乐等功能的需求也很大。不同的居住环境、不同的生活习惯造成了对智能家居产品需求的差异。

  中国特色的智能家居该如何突破,哪里入手,恐怕更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和思考中国的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方向,并且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发展方向必定是建立在民意的基础之上,消费者的需求之上。只有去研究消费者最关注什么、为什么关注,以及分析消费者对产品的兴趣点、潜在需求等等方面,我们才能预测把握住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正确发展。

关键词:智能家居  家居照明  乐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