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调控房价一路攀升 楼市政策“有效期“是多长

  相信很多人看过这个贴子:“还记得房价 3000的石家庄吗?——— 致那些年我们终已逝去的买房机会。”也许房价3000元的时候,你还在读大学;但房价5000元的时候,也曾经有多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没有珍惜。

  这是我本周同学聚会的热议话题之一。再退三步,哪怕是回首2012年,像我的同行兼同学大伟也屡屡要悔恨地直拍大腿。

  他说,他所在的小区,石家庄东二环边上了,去年的房价还是6000元,年后已经涨到9000元以上,现在甚至毛坯房都敢报价1万多了。一套房子的涨幅增加值,即使勤奋如大伟也要写稿10年以上——— 还不能请假,连病假也不能。

  不必提醒你也猜到了,所有后悔没能买到便宜房子的主要原因,只有一条:相信政策会让房价降下来。

  十年了,回首一看: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这10年,楼市的风吹草动牵动人心。

  “以前的一条楼市政策出台,起码会对市场产生半年多的影响。”石家庄一位资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老总张先生聊天时说,但后来,政策的影响时间越来越短,“我怎么判断呢?我就分析我们项目售楼部的来电来访数据,一目了然。”老张的观点,也被二手房中介的从业者认同,一位做二手房业务的朋友私下告诉我:楼市政策对老百姓购房的行为,影响的周期不断缩短:半年、1个月、半个月、10天、一周……很遗憾,“你没见,今年年初那个‘国五条’,一出台,大家反而纷纷奔向售楼部和二手房中介了。”

  而且,更严峻的现实是,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国内被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一直在涨。国家统计局上周刚发布了“2013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

  不必提醒你也注意到了,今年7月以来,石家庄市政府推出的“铁五条”楼市整顿政策,在购房者和开发商的注目中,结结实实地度过了“满月”,而且丝毫未见放松的迹象。违规被停工的项目更是从上个月的304个,扩大到了本月的330多个。

  10年持续调控,房价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