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成:土地市场呈现温水煮青蛙

  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之火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在今年的土地招拍挂中,我们也能发现几个现象,一是,同一个区域的地块成交价相差巨大;二是,对同一个地块不同公司的评价截然相反;三是,远郊面粉贵过城区面包的情况时有发生;四是,非名企不断成为土地争夺战的胜利者;五是,地产圈大佬们对土地市场的观察普遍冷静了许多;六是,今年的土地收入基础是以量换量,调控的意思很明显。

  在各地高卖地收入的背后,是地王的集中涌现。纵观多年来的地王现象,我们就能发现,地王效应多是带动周边项目的涨价,而地王本身往往会因为背负的成本压力太大,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去年5月初,华美地产旗下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竞得的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地块,由于未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缴纳地价款被收回。

  以前的地王晒大坑、撂荒地的不在少数。今年更是出现多起退地的情况。7月5日,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出公告,终止南京下关滨江2号地块出让程序。6月24日,雅戈尔地产无奈宣布杭州申花地块“退地”,损失定金达到4.84亿元。据称,地王退地真相就是楼面价太高开发不起。

  谁难受谁知道。但是,疯狂的楼市很难抑制开发商的冲动。7月3日,京沪两地又各出“地王”。北京夏家胡同、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北京通州台湖镇成为楼市热门词汇。

  虽然土地市场看起来热情火爆,但是,我们也发现,今年的争夺激烈程度与已往不可同日而语。日前,包括夏家胡同地块、昌平区沙河镇“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等多宗热门地块陆续成交,仅7月3日一天北京土地市场总成交额便达到66.9亿元。但平均溢价率一项,却仅有17.2%。所以,5月份土地成交高溢价的热度难以延续,未来一段时间难以出现房企疯狂出价的现象。

  而在6月以来出让的其他6宗经营性用地,绝大多数也有着低溢价率的出让特征。以保利地产6月27日4.8亿元拿下的北京市通州区运河核心区IV-06地块F3其它类多功能用地为例,溢价率仅有1%。绿地在6月27日、7月1日接连拿下的通州区运河核心区多功能用地,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及长阳镇商业地块等三宗地块,总地价为14.92亿元,但溢价率也均未超过1%。从这些现象,我们也可以推测,调控已经让土地市场发生变化,以前那种溢价百分之几百的情况不大可能再出现了。

>>点击报名:9月7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