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实木板材以次充好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证

提要:橱柜板材日益丰富,但消费者对实木橱柜的热情却不曾消退。还有的消费者投诉说,他们购买到以一般木材冒充高档木材的家具,如以黑芯木莲冒充柚木,或以橡胶木冒充橡木。所购产品与导购员的宣传不符,定做实木橱柜竟是密度板做的;宣称是实木家具,实际是实木贴面家具。

  橱柜板材日益丰富,但消费者对实木橱柜的热情却不曾消退。于是就有不法商家瞄上这部分利益,利用消费者对实木橱柜半知半解的心态牟取暴利。品牌橱柜企业也不能放弃应对,一方面应加强消费者对实木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注重在消费者购买流程中的规范,并形成行业的守则。若放任不法分子不管不顾,长此以往,伤害的不止是消费者的心,更是整个橱柜行业的信誉及前途。

  案例传送门:

  今年2月初,李先生在某橱柜公司定做了一套1万余元的实木橱柜,安装时发现有3块板是用高密度板做的,还有两个柜门的宽度没有达到当初的约定。后经协调解,该公司承诺将高密度板换成实木,柜门重做。

  今年1月,王女士花费4000余元在某家居商场购买了一件某品牌餐桌,商家介绍说该款餐桌均为实木制作。可是,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王女士发现,餐桌桌面多处开裂,才发现家具不是纯实木的。

  还有的消费者投诉说,他们购买到以一般木材冒充高档木材的家具,如以黑芯木莲冒充柚木,或以橡胶木冒充橡木。

  实木消费热情高问题也多

  日前通过在市内大型家居卖场的随机调查发现,其中近80%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都偏向于选择实木家具,原因是实木家具环保、实用、耐看。但超过70%的消费者对实木家具知之甚少,都是通过商家介绍或者价格来判断,至于橡木、榆木等材质有哪些区别都不了解,只是凭感觉认知。

  据了解,2012年至今,消协共受理家居类申诉、投诉238件,占同期各类申诉、投诉总量的13.8%,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质量问题严重,粗制滥造。二是售后服务与售前承诺有出入,不能按双方约定时间送货,结婚前订婚房家具,婚后还没送去。三是所购产品与导购员的宣传不符,定做实木橱柜竟是密度板做的;宣称是实木家具,实际是实木贴面家具。

  完善橱柜购买过程的合同规范

  2009年5月起实施的国家标准《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将实木家具划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全实木家具就是所有零部件全是实木,也就是俗话说的“100%实木”;实木家具则是基材是实木,表面没有覆盖处理的家具;实木贴面家具则是在基材表面用实木单板或者薄木做贴面处理,内部基材大多为板材。

  业内人士介绍说,根据制作工艺与使用材料的不同,同一种木材的实木家具其价格也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有的价格甚至相差10倍。而除了全实木家具是环保的外,另两种实木家具在制作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用化学胶水进行粘合处理。柚木材色均一,油性光亮,各种水汽不易侵入,在复杂气候下不易变形,享有“万木之王”的美誉。因柚木稀有,价格较高,有不法商家以外观和密度与其相近的黑芯木莲来冒充。橡木制作的家具有厚重感,广泛应用于装潢家具制作中,但也有厂家以木材价格更低的橡胶木冒充。

  橱柜企业在引导消费者购买的过程应掌握主动权,无论是向消费者传授产品知识,还是提醒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方面,提前做好预备工作,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品牌体验,也能够更大程度上保障企业自身和消费者的双方权益。

  比如橱柜企业可以事先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橱柜时要问清楚橱柜使用的是什么样的材料,并跟商家签订购买合同,在合同上明确注明用材信息,比如是纯实木家具还是实木贴面家具、综合类木家具、板木结合家具等,以避免在渠道流通过程中的“偷梁换柱”,引发消费纠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