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国际玻璃幕墙反射强光

提要:昨日,崇业路与朱雀大街路口西北角,右侧的高楼外立面全是玻璃幕墙,阳光反射到左侧高楼,给居民带来视觉困扰 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城市里,越来越多高层建筑开始使用玻璃幕墙。当被玻璃幕墙反射的强光刺得睁不开眼,感到头晕目眩时,或许你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了光污染的受害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崇业路与朱雀大街路口西北角,右侧的高楼外立面全是玻璃幕墙,阳光反射到左侧高楼,给居民带来视觉困扰 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城市里,越来越多高层建筑开始使用玻璃幕墙。当被玻璃幕墙反射的强光刺得睁不开眼,感到头晕目眩时,或许你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了光污染的受害者。

  居民担心

  怕婴儿总盯着强光会伤眼

  “七星国际公寓距离我们楼还不到10米远,阳光一照射,我家卧室亮晃晃的,直刺眼睛。”家住西安南二环朱雀路转盘长安大学崇业路住宅区的刘先生说,去年底他家所在楼盘旁边建起这栋高层,但外立面装修完成后却让他和家人犯了愁。

  七星国际公寓整个楼体都是暗红色玻璃幕墙。昨日下午4时,在阳光照射下,对面长安大学住宅楼大约三分之一都被红色反射光覆盖。家住15层的王女士说:“自入夏以来,只要阳光灿烂,我就心情灰暗,每天下午4时到6时,太阳照射恰好把强光反射进窗口。眼睛被晃得睁不开,拉一层窗帘,家里还是很亮,必须把两层厚窗帘全部拉上。”

  王女士说,她家这一侧每层有两户正好对着七星国际公寓,30层就有60户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强反光影响。她最担心的是未满周岁的儿子:“大人看到光还知道躲,小孩子觉得好玩就常盯着看,很容易伤眼睛。”记者沿崇业路由西向东行走发现,不少市民路过时都用手臂遮挡反射强光。“那栋高层光污染确实很严重,就是路过崇业路的司机都反映被强光照射。”昨日,在崇业路开商店的黄先生说。

  开发商

  不清楚玻璃幕墙影响周围居民

  家住附近万科新地城的张先生也是“受害者”,曾和七星国际公寓开发商进行过协商,但对方称没办法改。七星国际公寓的开发商是陕西新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而旁边正在建的帝都大公馆属于二期。“我们外立面的玻璃幕墙是玫瑰金色,阳光照射时就会变成暗红色,而没有阳光时就会显现金色。”昨日,帝都大公馆售楼处一位负责人说,二期有23层,将来也是“玫瑰金色”玻璃幕墙,“这种颜色的玻璃幕墙西安很少,我们要用幕墙把这两栋高层建成这一块的新地标。”

  而对于是否知道幕墙影响周围居民,这位负责人称“并不清楚”。

  环保部门

  已开始接受光污染投诉 将现场检查

  “从今年起,我们已经开始接受光污染的投诉。”昨日,西安市环保局大气处一负责人说,目前针对建筑物玻璃幕墙反光造成的光污染,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一般很难执法。他们将到现场进行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再想具体处理办法。

  律师:

  涉嫌“环境污染侵权”可要求停止侵害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昨日说,虽然光污染现在没有具体的标准可以认定,但不表示法律上不能认定侵权。如果光污染影响了市民生活起居、住宅安宁,就构成了民事侵权。

  赵小东说,《物权法》规定,“不动产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弃置固体废物,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光、电磁波辐射等有害物质”。对于侵入人们居住环境的光污染,不管是自发光还是反射光,如果造成了不良影响,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当事人可以选择相邻关系纠纷,或者环境污染侵权纠纷作为案由,要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或索赔损失。

  医生:

  长期强光照射会灼伤视网膜

  昨日,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博士张红兵说,人眼由于瞳孔的调节作用,对于一定范围内的光辐射能够适应,但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将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称为“光污染”。张红兵说,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其中白亮污染就是当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等装饰反射光线。如果长时间受强光刺激,导致视网膜水肿、模糊,严重的会灼伤视网膜,甚至使视力受到影响。“光照越强,时间越长,对眼睛的刺激就越大。”

  有研究表明,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45%。还会导致头昏脑涨,心烦意乱,甚至发生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症状。烈日下驾车的司机会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墙反射光的突然晃眼,很容易诱发车祸。

  专家

  选材时不应使用全反光玻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专家刘伟说,建筑物玻璃幕墙与阳光照射时间、角度有直接关系,现在城市建设中,很多建筑物为了时尚、美观,运用玻璃幕墙来装饰。针对防止玻璃幕墙反光的问题,刘伟说,建设时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

  第一,选材要选用毛玻璃等材质粗糙的,而不应使用全反光玻璃;第二,要注意玻璃幕墙安装的角度,尽量不要在凹形、斜面建筑物使用玻璃幕墙;第三,可以在玻璃幕墙内安装双层玻璃,在内侧的玻璃贴上黑色的吸光材料。 本报记者周金柱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