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宗:楼市冬天已经来临 看重恒隆长期表现

  7月31日,恒隆公布2013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

  公告显示,期内,由于出售住宅单位及非核心投资物业的数量显着下降,恒隆地产的营业额及基本纯利分别减少22%及23%,至约33.5亿港元及19亿港元。

  若不计入2012年出售非核心投资物业的影响,租金收入及营业溢利均升13%,至32.22亿港元及26.45亿港元,其中香港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及营业溢利分别增11%及12%,至15.21亿港元及13.08亿港元。

  另外,内地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及营业溢利分别上升15%及14%,至约17亿港元及13亿港元。

  期内,物业销售营业额及税前溢利分别为8300万港元及6000万港元,分别跌93.5%及92.5%。股东应占纯利下降23%至28.28亿港元,降幅主要由于2013年上半年的物业销售显着减少所致。

  于2013年6月30日,恒隆地产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为335.59亿港元,债项总额为338.86亿港元,故债项净额为3.27亿港元,负债率为0.3%。

  不在意短期波动

  虽然恒隆的租金收入仍然有明显上升,但升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下降。

  事实上,在恒隆公布业绩前,众券商对其业绩的预期更为保守。

  7月24日,花旗报告称,鉴于内地新商场供应充裕,尤其是二线城市,对恒隆地产看法转趋审慎。恒隆地产在内地拥10个投资物业项目,当中8个位于二线城市,主要侧重零售业务。发展商争夺租户,竞争激烈,为恒隆地产的长远租金增长蒙上阴影。

  花旗指,恒隆地产接近完全预租其位于无锡的恒隆广场,花旗关注正式启用后的租金增长前景及入驻成本,相信其发展中投资物业的租金增长前景中期内继续低迷。

  而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则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的租金水平虽然比去年低,但仍高于分析师的预期。

  陈启宗笑称,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

  陈氏反复强调,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长线发展的行业,自己一向也是看行业和公司的长线情况,对于短期的上下波动不会太在意。

  陈启宗进一步表示,只要短期内不会有财务上的压力,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陈氏又提到,虽然商场竞争激烈,但高档商场的替代性低,故不担心影响旗下商场表现,其中沈阳项目初期回报率达到近9%,更胜于其他项目。

  “现在内地的商业竞争是很大,所以我们要做可代替性弱的项目”,上述人士表示。

  据陈启宗透露,近几年恒隆在内地新开业了三个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的回报率都比上海项目此前同期的回报率高,“在开了一个好球之后,我相信会继续有好的表现”。

  但其也坦言,在内地开业的项目肯定不会每一个都十分顺利,有的项目会有难处也在所难免,可是基于看好内地长期的消费力水平增长,对未来的预期也还是会保持乐观。

  香港、内地冬天来临

  尽管陈启宗在业绩会上一再表示,恒隆现在的主业不是卖楼,而是在内地收租。但作为香港的知名人士,香港媒体还是积极向其提出了很多关于香港的问题。

  对于多年未在香港买地的恒隆来说,每次业绩会都会有人关心陈启宗是否准备在香港出手买地了。

  昨日,陈启宗再次回应称,恒隆一向只会于楼市处于严冬时期伺机买地,例如1999年及2000年般。若楼市再次出现类似情况,集团一定会买地,但相信香港人不希望见到严冬再来。

  而从业绩可以看出,恒隆在香港的销售金额大幅下降。对此,陈启宗表示,集团出售旗下项目时于“价及量”之间选择了“价”,而过去两至三年高价出售旗下货尾的时机相当有限,至于下半年会否有出售机会难以推断,不过也并非毫无机会。

  当有人问及香港近几年执行的“限购”政策时,陈启宗表示,个人估计,现阶段看不到香港政府短期撤销楼市政策的可能,因目前太多社会声音不希望楼价上升太快。他相信,当供应追上需求时才是撤招的好时机。

  他补充,楼市措施虽然会对企业的利益带来影响,但社会声音同样重要。而香港多年无为土地储备做准备,只能于需求方面着手,但要解决问题归根究底仍须由供应着手,但香港供应量难以于短期大幅增加,所以调整也属无可厚非,但认为措施亦不会长期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陈启宗昨日多次用“冬天已经来临”来形容香港楼市和内地的租务市场。

  陈启宗自言他个人比较喜欢“冬天”及拥抱熊市,因为“冬天”时外面的吸引力较少,可专注目前项目。

  “夏天是不会把注意力放在一些基本的事情上面,而冬天来了大家才会在建楼这件事上多花一些功夫,一些企业可以整顿家务,完成自我更新”,陈启宗如是称。

  而对于向来在市况不好时才买地的陈启宗来说,目前原则上也是买地的好时机了。因此只要资金状况许可也会继续补充土地,至于下半年是否出手则等待市场机会。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