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东盟“两会”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7月31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两会”1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务实创新,拓展合作,提升经贸实效和办会水平进行了研究部署。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虎城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周年。这10年,是我国与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企业和民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博览会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博览会平台作用,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升级。第十届博览会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拓展合作区域,拓宽合作领域,发挥带动功能,为企业创造更多商机。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按照节俭务实的要求办会,切实转变作风,务求实效。

万季飞介绍了第十届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和筹备情况。他说,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行业合作”,将在中国与东盟高层对话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双方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彭清华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和开放度,使广西由我国西南边陲发展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两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热情,抓好第十届“两会”筹备工作,在创新内容形式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高“两会”的吸引力;在搭建商品贸易对接平台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高经贸的实效;在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在安保和维稳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展示良好形象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广西的美誉度;在统筹协调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把今年“两会”办成更好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更好地促进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更好地推动广西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盛会。 

   陈武说,前九届“两会”不仅在促进中国-东盟交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而且带动了广西全方位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广西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工作,认真回顾总结前十年取得的成效,不断创新提升。目前第十届“两会”各项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为了落实好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将广西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对外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要求,请求国家部委在发挥“两会”平台效应,深化广西与东盟合作的有关项目上给予指导和支持,使广西在我国对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交通部、农业部、环保部重点介绍了在博览会框架下与东盟合作的机制和经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在发言中表示,继续完善“各部委支持办好‘两会’、‘两会’积极为各部委工作搭好平台”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两会”平台加强与东盟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全面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主持会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组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