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锡经济报告:人均收入20615元

  昨天,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发布了上半年无锡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00.57亿元,同比增长9.3%。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15元,增长8.9%。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1.9,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人均收入20615元,大部分人收入靠工资

  上半年,无锡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375元,同比增长8.0%,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0615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200元,同比增长10.7%。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副队长王全良分析,从数据上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城乡居民主要收入来源。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890元,同比增长6.2%,占家庭总收入的57.6%,比重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857元,同比增长12.7%,占现金收入比重为69.4%。另外,第三产业现金收入占经营收入比重最高,为50.1%,第一产业占比最低为17.8%。

  另一个令人高兴的数据是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1402元,同比增长了19.9%,增速高于城镇7.0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各地区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土地换社保减少了农村老年人的无生活来源情况。

  上半年CPI为101.9,跟市民的感受有差异?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9,市场物价上涨1.9%,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针对目前市民生活感受往往与统计数字有差异的情况,王全良进行了解释:

  “物价指数是指两个不同时期(报告期与基期)商品及服务价格相比较的相对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复杂的指数系统,是通过对成百上千种不同的代表性商品或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出来的,反映了各类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总体价格的平均变动情况。”王全良介绍,CPI调查内容包括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消费和零售共800多个规格品种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物价指数反映的是两个不同时期价格变动的相对水平,比如将彩电价格与液晶电视价格相比,得出的价格差就不是真正的价格变动。

  每个人的收入水平不一样,对物价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这也造成了居民对价格的变化感受不一样。无锡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应的是无锡市区的物价指数,物价指数是“一般”,百姓个人切身感受是“个别”。这一宏观平均数据,与百姓微观感受之间存在差距是必然的。

  房价上涨没有统计在CPI里

  “不是食用油涨价就是物价指数高。”总的物价指数并不能准确地反映某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变动情况。观察某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变动的情况,不应该简单地与总的物价指数进行比较,而是应该具体看与其相对应类的物价指数。比如6月份,食品类中鲜菜同比涨24.2%,干鲜瓜果同比涨17.0%,但加权计算后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2.2;上半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1.9%,蛋价格同比上涨13.1%,但加权计算后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1.9。而且物价指数与价格无关,它只是反映不同时期商品或服务价格变动的相对情况,与价格高低本身没有关系,它是一个相对数。

  另外,在我国现行统计口径中,商品房购买在统计分组上归于投资范畴,不包含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调查范围内,但反映居住价格变动的房租、建筑材料、房屋贷款利率和物业费等则包括在内。商品房价格没有统计在CPI之中。商品房是一种一次投资,多年消费的商品,从国际上看,商品房也不包含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调查范围内,为便于指标的可比性,当前我国统计制度也没有商品房价格列于CPI统计范围,这是合理的。

  (晚报记者姜颜实习生方夕钰)

  【今日要闻】

  上半年无锡经济报告:人均收入20615元

  上半年全国卖地1.7万亿 全年望破3万亿大关

  调查显示:三季度房企信心创2010年以来新高

  乐居策划:70 80 90三代青春路上的买房事儿

  小区水景设施几乎成摆设 业主向物业讨要“清凉权”

  楼道内切莫堆放废品 一个多月内五星家园3幢楼失火

  

  低点、低点、还能再低点!锡城最优惠房源在这里!

  查看更多:脱光房源 甜蜜小家 温馨小三居 单身公寓 直观户型 魅力样板区 最新实景

  房价查询:4000内 4000-5000 5000-6000 6000-7000 7000-8000 8000以上

  如需提供房产信息帮助,请拨打新浪乐居房产百事通:400-606-6969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