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太阳能光热行业运行报告(三)

提要:根据调查,70%的企业终端市场处于据守状态,这些企业既不再进行招商活动,也不再搞大规模营销活动。河北光源则瞄准太阳能开水市场,研发出太阳能开水器,主要面向学校、企事业单位,同时,该项目受到亚行的关注,并获得1200万美元扶持资金。

  第三部分 端市场状况分析

  一、终端市场趋向两极分化

  上半年终端市场表现出来了两极分化的状态。

  根据调查,70%的企业终端市场处于据守状态,这些企业既不再进行招商活动,也不再搞大规模营销活动。他们中有四成企业月出货量维持在千台左右,稳固现有经销商,巩固现有市场是它们第一要务。

  30%的企业则处于进攻状态,以太阳雨、四季沐歌、桑乐、力诺瑞特、桑夏、元升、京普、光源为代表的这部分企业,几乎月月有招商和营销活动,销售业绩明显。例如,桑乐4月13日至14日,在陕西开展的万人团购活动订货达2100台,太阳雨4月14日在洛阳开展超级联动活动销售5125台,桑夏借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在五一开展万店同庆活动销售4800台,京普充分利用惠民政策开展了大小促销活动100余场。

  终端市场的两极分化,一方面反映出市场购买力的疲软,另一方面反映出经历2011、2012两年行业洗牌的后期效应已经显现。

  二、分众市场活跃

  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化,带来了品牌的集中化和利润的微小化,在传统渠道很难再造更大市场机遇。在此背景下分众市场正在悄然兴起。很多企业正在创造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2013年上半年这种趋势更加突出。分众市场就是将目标消费群体进行明确细分,锁定特定的目标消费群,然后推出这一群体最需要的细分产品,并通过特定的方式和价格实施营销。

  无锡的威逊是2012年成立的一家专业太阳能控制系统企业,规模并不大,员工只有11个人,与老牌太阳能仪表企业不同的是,其产品主要为分体式太阳能定制。2012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2013年前5个月就完成了560万元的销售额,并出口韩国、欧盟等国家,由于定位高端客户群,价格较普通仪表高出五倍。

  河北光源则瞄准太阳能开水市场,研发出太阳能开水器,主要面向学校、企事业单位,同时,该项目受到亚行的关注,并获得1200万美元扶持资金。

  因为工程市场的扩容分体太阳能成为行业热点,2013年上半年与2012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45%。分体太阳能的发展带动了搪瓷水箱产业的发展,如光芒搪瓷水箱2013年上半年在手订单比2012年同期增长189%,其2012年全年企业总产值为2.83亿元。

  大众市场消沉与分众市场的活跃形成了显明对比,这也表明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远未饱和,而是客户需求在分流,个性化、定制化产品需求越来越多。若干些上亿,甚至数十亿的分众市场将会越来越成为趋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