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斐:集团采购的探索与实践

提要:6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釆购平台主办,新浪地产系列采购会入主杭州,绿城,金都、旭辉等40余家房企现场发布釆购计划。老板电器、科顺化工等品牌企业就如何为开发商提供合适产品及采购成本控制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以下是金都集团采购总监黄斐的演讲实录。

  6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釆购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微博)系列采购会入主杭州,绿城,金都、旭辉等40余家房企现场发布釆购计划。老板电器、科顺化工等品牌企业就如何为开发商提供合适产品及采购成本控制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以下是金都集团采购总监黄斐的演讲实录。

金都集团采购总监 黄斐

  金都房产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国家一级开发企业,一直以来秉承绿色科技、创业创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高智能住宅标准建设者。

  十八年来,金都房产立足杭州,适度向外拓展,开发建设的足迹已达北京、西安、成都等地。在开发过程中也得到过一系列奖项。2002年初外地开发项目比较多,每个项目都是按照区域进行采购。随着集团不断扩大,项目不断增加,在2012年年初成立集团采购部,专门负责对大宗材料设备进行集团采购,通过集团化采购方式,通过招投标程序选择实力强、质量好、价格优的材料。目前采购范围主要涉及精装类、设施设备类。

  集团采购三大目的

  开展采购工作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建立节约型企业,提高企业效能,促进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有以下几个目的。

  1、有效降低成本,极端采购对节约项目成本与工程造价效果明显,通过对行业内调研、金都发现,大宗材料,设备等部分区域有大量采购需求,参照其他国内大型地产公司做法及经验,进行集团采购相对于区域采购项目单独采购至少可以节约成本15%—20%。

  2、较好的把部品部件的质量,相比较与项目公司的单次采购单独研究,由于集团采购会对同一类产品,因多个项目公司相同的采购需求,而进行多次的厂家考查、招标,因此会对产品研究的比较透彻,可以更好的从众多供应商当中选择质优价廉的产品,最终达到金都房地产开发和消费者双赢的目的。

  3、集团采购能有效预防工程领域腐败滋生的一些问题,通过工程材料,设备招投标可以把一些分界线行业的关键性敏感工作统一进行采购,并纳入整个集团成本管控的体系,能够预防腐败的产生和一些暗箱操作,从而提高公司规范化管理程度,从制度的源头上加强企业的廉政建设。

  采购运行至今两年时间,运行过程中积累不少集团采购的成功经验,能够有效达到上述三个目的,因此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集团采购工作,把它作为企业提升效能,促进长远发展的工作来抓。

  集团采购招标实施步骤

  通过不断的探索对于整套流程,根据实际工作碰到的问题,不断进行调整优化。目前金都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集团招标方式和制度。目前已制定和下发集团的2013版制度中,为了保证集团采购的顺利实施,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真正起到节约成本、提高管理效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目的,公司在集团采购的立项阶段,招标实施过程阶段,使用阶段均制定严格规范的流程及制度,通过有效的监控,推动集团采购不断完善和发展。

  首先,金都项目立项阶段与项目公司销售部、工程部沟通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并由项目公司填写《入围单位推荐表》,《产品技术性要求表》,同时由项目公司第一负责人填写《项目公司招标参加人员授权书》,并确保其授权人员代表项目公司意见。

  第二方面,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充分了解目前市场上各种材料、设备品牌的特性,多方寻找合格资源,与材料设备供应方初步洽谈,了解产品技术特性与价格。

  金都项目公司采购招标授权书,有金都单向产品供应商的推向表,其中也有一个比较重要对每一个合作企业进行一次比较深入的考查,考查之后生成集团报告,作为该产品该厂商的评价标准。还有技术方面的研究,比如对地板钢复合门进行研究。

  在正式实施招投标阶段,公司技术部门制定技术标准,严格按照公司的招投标流程,遵照先评技术标,合格后再评合作标的流程。评审团由集团采购部项目公司代表及外聘专家组成,为了获取更低的价格,一般采取两次以上的议价方式,通过和以往的价格对比,按照最优价格进行确定中标单位。为了引进竞争,确保质量,各种材料、设备等供应商原则上不少于三家,一般来说四到五家,其中项目公司推荐不超过六家,其他已入围金都集团供应商名录中进行选择。

  通过产品部品部件研究后,形成各产品技术分析表,并运动到招标文件当中,从而可以较好的辨别各厂商投标产品的优劣。

  最后使用阶段组织相关人员负责跟踪协调集团采购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听取项目公司使用情况的反馈,纠正一些偏差,确保出现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解决,保证集团采购的顺利实施。

  对金都集团采购中标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化评估考核,并制订了相关的评估制度及相应奖罚措施,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对于产品质量好价格优,之前合作比较顺利的合作单位进行战略合作,在以后的招投标优先选用,同时建立清退机制,对于产品质量服务未满足预期,并不能按时整改的供方,出具不合格报告,及时清退,不再选用该单位产品,每年年底都会形成分析总结报告,整理完成集团采购资料汇编并不断完善。

  集团招标采购的实践成果

  通过这些实践,金都发现集团管控的重中之重,通过制定严格的制度与流程对各主要环节进行全称监控,不断归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了集团采购工作不断完善发展及有效实施,各分公司也积极加大集团采购产品的执行力度,积极推进并使用集团采购成果,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

  另一方面金都建立了各产品门类相对完整的供应商资料库,同时通过加强供方管理与考评,供方定期回顾及调研评估制度,初步建立市场材料价格监控体系,为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打好基础。

  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通过集团采购,金都集团整个产品采购的平均价格下降了26.8%,应该说成效非常显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工程采购  开发商  部品部件  供应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