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生:防水结构设计前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德生:防水结构设计前置

提要:建筑渗漏问题居高不下,是设计缺失死板的套用图集,造成防水硬伤?还是市场材料良莠不齐,非标产品横行?抑或盲目追求赶工期,不顾防水材料施工环境?

  6月24日,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与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主办的深圳建筑防水沙龙举办。会上唐山德生防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生认为地下、侧墙、屋面、种植等需要几种合适的材料搭配组合。

  防水市场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大部分产品没有优势,同质化明显。

  李德生认为,一个地方的防水水平高低跟这个地方的行业引领有很大的关系,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就会影响该地区有实力的企业都去研究先进技术生产合格产品,同时用先进的技术影响当地一些规范的升级。

  很多时候人们把建筑渗漏水说成是建筑的“癌症“,这方面有几个。一个是业主认为应用的问题,有60、70%的防水是不可重复性,是一次性的活。但是大部分的防水坚持不到20年,对于70年产权的房子来说,后患无穷。

  防水现象要有改观需要各方的关注,甲方要重视、企业要重视,还有我们的整个设计也应该要重视。现在深圳这种重大的项目全部都做防水专家评审在全国开行业之先河,由专家来把关。这使得深圳地区建筑防水大大优于国内其他地方。

  防水是基础功能,也是考验设计师能力的试金石。首先,要坚持防排结合的理念,排水是非常大的问题。地下、侧墙、屋面、种植,不仅有外墙的防水,还有卫生间的防水,需要几种合适的材料搭配组合。

  从结构设计看,从防水层的上下游设计,因设计不合理而漏水的问题有60%。得从这个角度研究它,把它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解决。

  绿色建筑与防水有没有直接关系呢?李德生认为,不是搞点绿化就是绿建了,而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之内尽量的减少它对资源的破坏和对资源的消化。看一个防水项目是否合格,如果防水不好的话地下室的建筑物就会腐烂,腐烂就会减少房子的寿命。第二,把屋面涂成白色的,它的反光率达到70~80%。如果一个城市把屋面做成白色的反光以后就把阳光反射到空中去,就把整个城市的温度就下降了。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