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把脉中国空调产业困局下的成长之路

提要:当前中国空调产业正处于历史性的发展阶段,一方面,随着产业进步和消费升级,变频空调已经牢牢占据市场主流地位,另一方面,行业整体也面临着需求紧缩、增长乏力的不利局面。2013年,美的业内首创"一晚1度电"节能技术,将行业的节能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引领我国空调产业稳步迈入"全直流变频"时代。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当前中国空调产业正处于历史性的发展阶段,一方面,随着产业进步和消费升级,变频空调已经牢牢占据市场主流地位,另一方面,行业整体也面临着需求紧缩、增长乏力的不利局面。面对2013冷年,美的空调无论是在最先进的变频核心技术积累、最完善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还是最丰富的产品线布局等方面,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又一次站在变频升级的最前沿,启动和深化全直流升级战略,这既是美的空调的历史使命,也充分彰显出作为变频空调“技术创新领跑者”和“行业升级倡导者”的雄厚实力。

  从2009冷年到2012冷年,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变频空调在中国市场实现"1年普及、3年主流"的超常规发展。2013年,美的业内首创"一晚1度电"节能技术,将行业的节能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引领我国空调产业稳步迈入"全直流变频"时代。

  三大0.1变频核心技术“一晚1度电”开创技术里程碑

  作为美的2013冷年第一主打的“新节能”系列空调,创新推出ECO节能运行模式,其中26型尚弧实现了“一晚1度电”的超级节能效果。

  该系列产品以高能效制冷系统和“0.1HZ精控科技”为支撑,具备0.1W超低耗电待机、0.1hz超低频率运行、±0.1度恒温精控三大核心技术,把一个夜晚8小时睡眠周期内所需的制冷耗电量以最经济模式运行,最低控制在1度电以内。一个夜晚,一台空调,1度电,就可以让用户享受一个清凉舒适的夜晚。

  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实现“一晚1度电”的超级节能效果,是变频空调“制冷系统能效水平”和“变频精确控制能力”都达到顶尖水平之后再深度结合的结晶。而“系统能效”和“变频控制”这两大要素,缺一不可,而这两大要素,恰恰也就是推动变频空调技术不断进步两大动力源泉,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晚1度电”节能科技的推出,是中国变频空调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美的以创新科技为驱动力不断引领空调产品升级

  《2012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12冷年,国内市场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比47.3%,销售额占比约52.07%,已经牢牢占据空调市场的主流地位。从2008冷年市场份额不足8%,到今年变频空调成为国内市场主流地位,成为消费首选,变频空调市场发展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2012年6月,美的主推的87个型号全直流变频空调全部入围新一轮节能惠民工程,且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了“空调长效节能评定”。在2012冷年结束时,美的更荣获了国家信息中心颁发的“2012冷年全直流变频空调冠军品牌”等殊荣,这标志着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在节能性、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获得国家权威和市场的充分认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挺表示,“在我国空调行业从"定速"向"变频"时代迈进的过程中,美的空调作为推广变频的第一主力军,坚持技术领跑行业,不断将最尖端最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推向市场,为带动整个空调行业技术水平、能效水平、产品功能、消费观念等方面的进步,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坚持消费实际体验美的把脉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虽然全直流代表空调发展趋势已经逐步成为行业共识,但是要想真正普及和发展,必须能够提供具备真正节能效果和更舒适使用效果的好产品给消费者。行业的竞争必须杜绝在无实际使用意义的技术极端数据上的比拼,必须杜绝误导消费者在无实际使用效果的”噱头概念”上无谓选择。而美的新节能系列变频空调的推出,正是切实从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的角度出发,承担着引领行业变频空调产品研发方向的标杆作用。

  回顾美的变频空调的成长历程,从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到超宽频控制、再到环保冷媒切换,再到去年率先提出“全直流升级”口号。美的始终在承担着破冰者和领头羊的角色,不断用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去加速整个行业的产品升级步伐。可以预见,在行业巨头的强势发力下,2013冷年将成为“全直流”变频深入人心的关键之年,空调业将进入更重视“变频技术创新”和“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完美结合的全新竞争阶段。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