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换帅 或为前年大跃进埋单

提要:美的家用空调国内营销业务“换帅”。日前,美的在公司内部宣布,由王新亮接替陆剑锋,出任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美的家用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后来,美的重新把冰箱、洗衣机与家用空调的国内营销业务分离,坚决“退耕还林”,重返经销商代理制。

  美的家用空调国内营销业务“换帅”。日前,美的在公司内部宣布,由王新亮接替陆剑(微博)锋,出任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美的家用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

  空调旺季“临阵换帅”看似突然,但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则是“意料之中”的事。该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说,陆剑锋辞职,应该是为美的2011年营销体系的“大跃进”埋单。

  2011年,美的曾整合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国内营销业务,成立美的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并在各地设立销售分公司,同时鼓励经销商开专卖店。销售渠道“狂飙突进”,“浮夸风”一时盛行。有一个销售办事处原来只有二三十人,2011年年底一度增至200多人。机构臃肿导致多家销售分公司亏损,当年美的力推“战略转型”,紧急“瘦身”、裁员,并关闭一批盲目上马的专卖店。

  后来,美的重新把冰箱、洗衣机与家用空调的国内营销业务分离,坚决“退耕还林”,重返经销商代理制。经过近两年的调整,目前美的渠道稳定,经销商信心得到恢复。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总得有人对‘过去的事’承担责任,此时换帅,影响最小。”而且现在已是6月底,旺季铺货“大局已定”,王新亮上任可为新的冷冻年提前准备。

  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表示:“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与美的空调的销售情况无关。美的的营销策略已经明确,对代理制坚决不变,稳定渠道,保证渠道利益。此次人事调整,对美的空调销售不会有任何影响。”

  奥维学院院长张彦斌认为,王新亮“上任”后面临三大任务:首先要提高营销效率,助力美的空调收益率的提升;其次是打通全国的人脉,稳定经销商的军心;另外,海尔空调今年在三四级市场发力,王新亮要避免海尔缩小与美的的差距。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