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桑普平板太阳能卖水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鹏桑普平板太阳能卖水记

提要: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国外较为流行,目前国内以鹏桑普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也将其运用并加以推广。未来的太阳能是融合移动终端、信息化、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为一体的太阳能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为太阳能产品提供远程的监控监督、热水托管等服务。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洗澡耗能较多,电费、燃气费支出费用剧增怎么办?

  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怎么办?

  大的热水项目资金不够怎么办?

  ……

  每年立秋后,是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试想,下班回到家洗个热水澡,然后钻进被窝睡个热乎乎的安稳觉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儿!但传统能源提供洗浴用水除却安全问题,激增的能源费用也是让很多家庭抱怨多多。

  为解决以上问题,深圳市鹏桑普早就进行了尝试。2008年,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在建造侨香村时便把太阳能热利用考虑在内,22栋楼层都“ta头顶”一块块亮灿灿的“板”——平板太阳能集热器。这些光亮如镜的神奇屋顶,见到太阳就使劲吸取着光和热。每栋楼屋顶的太阳能集热板源源不断输送热量给储水箱,循环加热。

 

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建设的侨香村平板太阳能热水项目(7028平方米)

  侨香村后勤处长有本“节能账”,清楚记录了侨香村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如何“勤俭持家”:7028平方米一体冲压成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覆盖于22栋公寓,构成较为壮观的平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此系统通过一整套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和电辅助加热相结合的节能方案,可24小时恒温恒压提供60℃热水620吨,不但完全解决了居民的热水使用问题,并且可为侨香村年节电量折合人民币约756万元。

  “无论什么时候回到家里,都能洗上热水澡,真正做到了24小时供应。热水收费类似于物业费,按照住宅面积收取,每月每平方米收0.52元,就算100平方米的住宅,一个月也才需要交52元热水费,这还包括自来水费在内!真是比用电、燃气热水器加热洗澡便宜又安全!”,家住侨香村的住户刘先生如是说。

  据鹏桑普副总裁华泽和介绍,该系统采用集中储热—集中供热,可实时监控和远程监控,也就是说在管理办公室就可以对用户用热水时间、用热水温度、用热水量等实现调控和故障的实时监控及处理,既为系统日常管理提供了便利,也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卖水新思路

  其实,上面所讲的侨香村案例采用的便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鹏桑普采用此种方式既解决了使用方的资金问题,也对故障等进行了实时和远程监控,达到了多方的共赢。

  太阳能热水项目面临着投入资金过大使用者不堪其重、也面临着使用者不懂运营维护如何能及时解决故障等问题,这就使得太阳能企业为更大范围的推广其产品,不断创新引用新的思路,以下可谓是较可行的几种。

  城市热水银行

  所谓“城市热水银行”,实际上是利用太阳能企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等各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城市创造更多的“增值”的一站式服务,比如清洁的能源、热水资源等。简单来说,就是以类似银行的方式来对客户提供热水等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在进行热水设备和热能提供,同时采取银行账户管理模式,按照每个用户的需求,对每个设备和用户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合同能源管理(EMC)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国外较为流行,目前国内以鹏桑普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也将其运用并加以推广。

  目前,关于这种模式在平板太阳能领域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太阳能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甲方使用在设备投资收回后,双方确定共同经营年限,共同经营过程中利润按合约的比例收取,共同经营年限到期,工程免费送予甲方;第二种是太阳能企业提供产品和工程安装,甲方以项目贷款,以项目运行节能费用还贷款,贷款还完后,甲乙双方签订运行协议。这种模式通过“先使用后付费”的方式为使用方解决了资金问题,提供了平板太阳能规模化普及应用的思路。

  但这种模式的应用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较高(技术实力、人才实力和经济实力),太阳能项目长达20多年的运营年限,对产品本身的品质及太阳能企业的经验都是一种考验。同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行周期长,起初的几年需要企业垫资运营,前期垫资很大,稍有不慎做成烂尾项目会导致整个企业的亏损。

  事实证明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可行性,自2004年开始,由鹏桑普建设的华中、华南地区的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院校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均已投入运营,目前已经惠及30余万大学生。

  BOT投资模式

  BOT(基础设施特许权)等新的商业模式为公共机构免费提供设备,从卖热水器转化为销售热水。在太阳能热水系统建设、经营、转让过程中,太阳能企业是设备提供商也是工程投资商;工程设备则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类似于银行“投资理财”和“账户管理”,是一种EMC能源管理系统和长年太阳能远程热水托管服务。

  未来的太阳能是融合移动终端、信息化、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为一体的太阳能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为太阳能产品提供远程的监控监督、热水托管等服务。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