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瓷砖拼“环保”概念

提要:近日,本地龙头陶企东鹏就发布最新产品健康宝,并表示该产品可吸附分解甲醛等有害气体,并可调节室内湿度。优点:号称“可释放负离子,增加室内空气的负离子浓度,具有健康、环保的功能”。

  文/记者 曾艳珠

  图/记者 何波

  现代人对环保健康的重视,让很多产品在拼质量、拼价格之外,找到了第三条路拼环保。如今,节能已经是对产品环保方面最基本的要求,消费者还希望产品附带更多环保性的功能,比如可以除甲醛、能抗菌、甚至能释放负离子。往常,拥有这些功能的多为空气净化器、空调等电器,如今静态的地板、瓷砖抢占“蓝海”,部分产品也宣称具备这些功能。

  近日,本地龙头陶企东鹏就发布最新产品健康宝,并表示该产品可吸附分解甲醛等有害气体,并可调节室内湿度。早前,已有地板企业推出抗菌地板,也有企业推出了负离子瓷砖。

  新型产品的面世,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兴趣,厂家宣传的功能是噱头,还是有实效,尚待观察。记者请教部分行业专家,对各类型产品做出测评,供消费者参考。

  环保地板、瓷砖大测评

  产品:空气净化砖

  功能:空气净化、湿度调节、消除异味、装饰家居。

  优点:现场试验除味功能强大。在东鹏健康宝空气净化砖产品发布会现场,一瓶氨水被分别滴了两滴到装有和未装有健康宝的封闭盒子里。十分钟后,记者分别闻了两个盒子,发现装了健康宝的盒子比没装的味道淡一些。

  疑点:虽然该产品宣称24小时可净化甲醛,并获得了相关检验报告和专利,但企业负责人表示,不同空间效果可能有所不同,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功能是否会退化暂难测试,但从物理上来说,是不会老化的。

  缺点:只能上墙,无法铺地,且无法在太湿的区域使用。

  产品:抗菌地板

  功能:抗菌。

  优点:优质抗菌地板可让孩子在地板上安心玩耍。

  缺点:技术尚不成熟,标准仍未出台。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国内尚没有统一的抗菌地板技术检测标准,抗菌地板抗菌效果能持续多久、能抗哪些病菌,均没有具体标准。目前市场上的抗菌强化地板都是在基材中添加了抗菌剂,只能对地板表面的细菌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没办法杀灭空气中的细菌。

  提醒:买环保产品先重基础性能,再看检测报告。不少行业专家表示,基本性能比环保性能更重要。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陶瓷与石材检测部高级工程师胡云林表示,最好选择那些有国家专利并有检验报告的环保产品,以免被忽悠。

  产品:负离子瓷砖

  功能: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抗菌杀菌。

  优点:号称“可释放负离子,增加室内空气的负离子浓度,具有健康、环保的功能”。

  疑点:宣称有特种功能的瓷砖,单价比同款普通瓷砖贵30元左右。但记者在询问这些产品的销售人员时,对方基本讲不清楚产品的原理,也有些厂商表示目前主要是打造一个概念。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地板瓷砖拼“环保”概念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