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工龄”超10年 外墙瓷砖易脱落

提要:贵阳市黔灵西路一宾馆外墙的瓷砖突然剥落,从天而降,将楼下一辆汽车砸得面目全非,幸无人员伤亡。建筑业内人士分析,城市外墙瓷砖脱落和破损已是个痼疾,建筑年龄在十年以上的房屋,外墙瓷砖普遍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

  来源:贵阳新闻网

  贵阳市黔灵西路一宾馆外墙的瓷砖突然剥落,从天而降,将楼下一辆汽车砸得面目全非,幸无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4月至2013年2月,贵阳市区的市南路、中山东路、贵开路等地,已发生多起外墙瓷砖剥落、伤人伤车事故。

  建筑业内人士分析,城市外墙瓷砖脱落和破损已是个痼疾,建筑年龄在十年以上的房屋,外墙瓷砖普遍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

  现状:

  城中瓷砖外墙工龄多超10年

  昨日,本报记者沿着公园北路、合群路、黔灵西路、陕西路、富水路等城区道路一路查看发现,外墙上贴有瓷砖的建筑随处可见,这些建筑大都在8层高左右,部分建筑高度已超20层。有的是临街而建,有的建在小区。

  据了解,这些建筑的年龄普遍都在10年以上,有的小区房子,甚至已超过了20年。这些建筑的外墙上,从下至上都贴满了瓷砖,部分已相当陈旧,但从外表上,难看出有脱落迹象。

  在富水北路一栋8层高的临街建筑,位于4楼处的外墙,已缺失了一大块瓷砖,缺失面积足有两扇窗户大,而且,缺失处附近的瓷砖,也有鼓起迹象。“说不定哪天突然落下,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解除这个安全隐患。”在附近开门面的杨先生不无担忧地表示。

  分析:

  建龄超10年瓷砖最易脱

  针对瓷砖外墙脱落的原因,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教授王红表示,10多年前,许多建筑为了外墙的美化和清洗时便捷,大都选择在外墙上贴瓷砖,但易脱落和破损。

  “一般而言,建筑年龄在十年以上的房屋,外墙瓷砖普遍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这种情况在全国都普遍存在。”王教授透露,目前,相关法规已明令禁止在高层建筑使用外墙瓷砖,改用环保的涂料装饰外墙。

  外墙瓷砖脱落的原因众多,一个是自然因素脱落——温度变化剧烈加上长时间风吹日晒,易导致瓷砖老化出现裂缝,水分浸入后,久而久之,瓷砖易张裂脱落。另外,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配合比例不当及工人施工不当,也是导致瓷砖脱落的原因。

  预防:

  脱落下方位置最好设成花坛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贵阳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鉴定房屋内部各方面的安全问题,建筑外墙瓷砖和有关建筑装饰品,暂无法鉴定。而针对瓷砖脱落,王红教授则提出了一些预防见解。

  王教授说,瓷砖外墙的脱落存在不确定性,若定期维护,物业公司和业主本人很难胜任,谁来维护,是个很大的问题。而若将瓷砖全部清除,换成涂料外墙,可彻底解决隐患,但涉及房屋较多,费钱费时又费力,同样难实施。

  “在目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易发生瓷砖脱落的建筑物楼下一至三米左右的范围内,设置成隔离花坛,千万不要设成停车场或人行通道。”王教授说。

  ◎他山之石

  热像检测仪揪出空鼓瓷砖

  记者了解到,2012年5月份,武汉市房屋安全鉴定站从国外引进了两台红外线热像检测仪。

  这种具有红外线拍摄功能的数码摄像机对温度很敏感,有裂纹或墙面出现空鼓瓷砖,里面的空气温度就会升高,在显示屏上呈现出红色热斑,很易被工作人员捕捉到,不管多高的建筑物外墙都能检测出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