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工程招标市场乱象丛生

提要:“低质低价”屡屡中标工程,“优质优价”反被拒之门外,如此一幕幕怪事成为当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团购市场的一道“奇景”。”  在张立峰看来,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现今种种乱象的根源,来自国家强制性行业标准的“先天不足”,由于工程安全标准严重缺失,致使行业招标文件不能准确区分建筑工程团购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优劣。

  “低质低价”屡屡中标工程,“优质优价”反被拒之门外,如此一幕幕怪事成为当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团购市场的一道“奇景”。

  最近,皇明集团在山东德州举行第六次“曝潜强标”发布会,皇明集团技术研发部部长兼工程公司总经理张立峰凭着多年对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熟悉与洞察,再次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激情曝光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乱象。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他将火力集中在了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团购市场上:“无强标、低质、低价揽标,蒙蔽用户权益,谁来保障用户消费利益?”

  在张立峰看来,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现今种种乱象的根源,来自国家强制性行业标准的“先天不足”,由于工程安全标准严重缺失,致使行业招标文件不能准确区分建筑工程团购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优劣。

  “不论品质,只论低价,都以低价论英雄!”这种做法的后果形成了恶性循环,“短命工程”、“垃圾工程”充斥着太阳能热水器团购市场,严重伤害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消费信心和广大用户的权益。张立峰信誓旦旦地表示,作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元老级”企业之一,皇明集团有责任与这些行业烂象斗争到底。

  价格血拼致城乡“双线溃败”

  业内公认,2008年是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家电下乡”闸门开启后,绝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厂商纷纷瞄准这块诱人的“政策蛋糕”。为迎合农村市场所谓“低端需求”,大量“惠农产品”纷纷面市,厂商在价格上的血拼随之带来的必然是产品质量的不断下滑,以低成本换取低售价。

  受当时在乡村“大行其道”的太阳能热水器质量低劣印象影响,城市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消费信心不足,太阳能热水器城市市场重新被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逐渐蚕食。相关行业权威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太阳能热水器零售市场中,城市销售量占比骤降至10%,现走在国内大城市街道上,已经很难见到太阳能热水器的店面。

  城市市场濒临“退场”形势下,即便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高度重视的农村市场同样也处于“大混烂”状态。张立峰表示,“以家电下乡为例,政策初衷是好的,但经过三年市场发展,销售量上来了,但是方向被误导了。太阳能热水器质量、使用寿命等诸多方面越做越烂,尤其是保修问题,用户投诉几乎没有用,卖货的时候代理商承诺的很好,有故障的时候却没有人理!农村用户深受其害!”

  低质低价竟是“揽活法宝”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约6000-7000家,他们大多是作坊式小加工厂,从产品技术研发、设计、工艺制造、质量检测,到安装、售后服务,绝大多数都没有健全的生产售后体系,无法保证太阳能热水系统安全、好用、维护。

  张立峰介绍,拿阳台产品来说,很多太阳能热水器厂商根本不考虑选材、承重、阳台空间客户使用情况,目前市场上中标的阳台产品蓄水容量绝大部分为100升,更有甚者压低到80升,而目前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主流产品蓄水容量都在120-200升之间,这样做使阳台产品选择容量明显偏小,根本不能满足用户家庭充分使用热水的需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