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效标准将抬高行业门槛 空调行业加快洗牌

提要:据悉,我国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已完成审定并进入报批阶段,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国美、中怡康通过对全国600多座城市的调查研究后预计今年空调市场消费规模同比提升11.2%,其中节能惠民政策带来节能商品销售额增速达30.2%。

  据悉,我国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已完成审定并进入报批阶段,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一些低能效的空调产品将完全被市场淘汰,空调行业将加快调整步伐。

  据悉,我国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已完成审定并进入报批阶段,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一些低能效的空调产品将完全被市场淘汰,空调行业将加快调整步伐。届时,产品结构调整到位、技术、规模、渠道等各方面竞争力强的企业将更受益于政策红利。

  二季度业绩可能超预期

  根据各地五一期间家电终端市场销售数据显示,家电市场呈现出火热销售态势,尤其是白色家电中空调销售表现尤其抢眼。部分地区如河南、湖北等地增速超过50%。二季度空调行业销量有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今年一季度空调行业销售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1-3月份,行业出货量累计增速为5%。但是由于一季度销售量仅占全年的20%,并不能完全表示行业整体景气程度,而真正反映行业景气度的取决于二季度的销售情况。

  节能补贴政策料不会终结

  近日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公布了新一批节能惠民家电推广入围目录,涉及平台电视、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太阳能热水器等多项家电品类。此次国家在政策到期前一个月一次性密集发布多种类节能惠民工程企业目录,大幅提升了市场对政策延续的预期。如若政策延续将对家电市场产生更加积极影响。

  在四类大家电中,由于我国空调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尤其是农村市场保有量较低,未来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城镇市场普及率较高,近几年正处于更新换代时期,因此空调行业将更大程度的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

  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版空调节能补贴政策来看,9月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行业销售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进入传统销售旺季,空调市场景气度不断上升。根据各主要城市大型连锁卖场的销售数据来,空调是消费者购买率最高的品类。

  存量市场推动行业整合

  与大家预期不同的是,空调存量市场更新挖掘潜力很大,而这一定会促进行业间市场份额的整合。

  回顾近几年一系列家电消费刺激政策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空调需求的快速释放。2009年至2011年期间,国家陆续出台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在政策实施期间,空调行业增速分别为27%、37%和17%,行业保持了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

  从我国家用空调保有量来看,政策扶持对空调普及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时全国城镇空调保有量106.8台/百户、农村12.2台/百户,而目前我国城镇空调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23台/百户,农村拥有量也增加到20台/百户。

  近几年,农村居民收入得到了速度提高,收入增速已连续二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基于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较高以及农村市场保有量较低,预计未来几年农村市场年新增需求至少有455万台。同时,从去年开始空调行业已进入更新换代时期,4.8亿台的空调存量必然掀起新一轮的置换高峰。

  因此,空调节能补贴政策的推进将加快市场潜在需求的释放。国美、中怡康通过对全国600多座城市的调查研究后预计今年空调市场消费规模同比提升11.2%,其中节能惠民政策带来节能商品销售额增速达30.2%。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