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法院创新三定四步执行机制

  “信用社多年的陈年旧案在这次清理执行积案行动中一扫而光,多亏了人民法院。”6月22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鄂丽英高兴地对记者说。鄂丽英所说的清理执行积案行动是今年全国基层法院一项重要任务,行动开展以来,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整合人力物力,实行全院联动,创新“三定四步”方法,推动了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何为“三定”?简单说就是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可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该院执行局从去年摸底排查积案以来,共排查出积案358件,对于一个基层法院来说,工作压力之大,前所未有。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杜林森说:“我们化解压力的方法就是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他们的主动出击下,到5月底,已经执结322件“骨头案”,执结率达90%以上。

  如果说“三定”是下任务,那么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的“一查”、“二排”、“三落实”、“四执行”的“四步走”就是讲方法,从源头入手,科学梳理,推动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一查”就是摸清底数,划分类型,制定相应措施。由于执行积案存在时间长、难度大、被执行人难找、款物难寻等特点,鄂温克旗人民法院对积案进行了统一分类整理,根据被执行人姓名找地址,由地址查找身份证号码,由身份证号码查找银行账号,找到清理积案的核心。

  “二排”就是针对执行积案时间长、恢复执行次数多的特点,在已查出执行积案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盘点排查,再将案件分工到具体责任人。由具体责任人对执行积案进行审查,确保清理积案工作有效推进,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利得到最大化的保护。

  “三落实”是按照执行案件分片分区的归案原则,将积案逐一划分到每个执行法官手里。根据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执行措施,恰当的执行方法。

  “四执行”是清理积案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清理的本质要求。鄂温克旗人民法院在积案执行中把关紧、执行严,既注重法律权威、社会效果,又切实关注民生、维护稳定和谐。例如在包某债权债务纠纷案件中,执行干警多次找到包某要求其履行义务,包某在有履行能力的前提下,态度强硬,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最终促使他们承认错误,履行了义务。

  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院长巴特尔说,我们的“三定四步”执行机制只是手段,最终要达到“执行一批、和解一批、纠正一批、威慑一批、救助一批,建立执行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同时尽力争取将清理执行积案行动办成一项民心工程,办成一项社会工程。(李国栋 尹守刚)

  责任编辑:随云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