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房地产贷款激增 银行对违规开发商“停发”项目贷

  首季度迅速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在信贷层面反应明显。

  “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央行在昨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透露,今年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量高达7103亿元,同比多增466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银监会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不容松懈。近期,各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变化,一线城市出现回暖迹象,而部分二、三线城市销售仍然低迷,相关风险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加强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风险管理,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地产开发贷款连增10月

  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2.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末高3.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年末高9 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逐月攀升。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末高1.6 个百分点。

  “刚性需求支撑市场回暖,开发商对未来预期仍乐观,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维持升势。”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 唐建伟认为,受新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改善性需求可能受到一定程度抑制,但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仍将让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趋势在2013年得以延续。

  知情人士称,鉴于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统计还显示,3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比上年末高3.9 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增加4662亿元,同比多增3088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称,3月当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了1718亿元,较上月多增了335亿元,主要受新政细则出台前住房成交量大幅上升的带动。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称,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贯彻落实“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

  保障房方面,3 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140 亿元,同比增长42.4%,增速比上年末低4.2 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10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23.4%。

  银监会还要求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全年新增贷款料9万亿

  统计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5.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

  唐建伟表示,2013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信贷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7万亿元,是有数据以来季度最高。以上数据显示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增强。

  央行统计还显示,从贷款的用途上看,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固定资产贷款余额21.87 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末高1 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22.97 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末低1.6 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融对于消费的推动作用,正在日渐增强。

  “住户贷款增速继续回升。”央行在报告中称,3 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17.12 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比上年末高2.7 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9752亿元,同比多增4758 亿元。

  具体来看,3月末,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3.4 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5899 亿元,同比多增3490 亿元;住户经营性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1.9%,增速比上年末高1.5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3854 亿元,同比多增1268亿元。

  鄂永健预计,展望全年,综合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条件下银行保持一定信贷供应能力,全年新增贷款在9亿~9.5万亿的判断。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