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有望收购盛高置地 为香港借壳铺路

提要:绿地集团[简介最新动态]正在发起对盛高置地[简介最新动态](00337.HK)的收购攻势。去年11月20日,盛高置地刚刚以不惜亏损2000万元,以9500万元价格出售非全资子公司上海众鑫资产经营有限公司30%权益以及股东贷款。

  绿地集团[简介最新动态]正在发起对盛高置地[简介最新动态](00337.HK)的收购攻势。昨日,绿地集团和盛高置地内部人士分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具体收购方案目前尚不清楚。

  今年初,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曾表示,绿地集团香港买壳的计划已进入操作阶段,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酒店集团以及海外业务的分拆,实现香港借壳上市。此次收购盛高置地,有望为绿地集团分拆上市铺平道路。

  “绿地集团去香港,主要是想打开融资渠道,通过在境外发行债券,募集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这也是自去年以来,万科[简介最新动态]收购南联地产、金地收购星狮地产,以及万达商业地产收购恒力商业地产的共同原因。

  目前,盛高置地的主营业务包括开发住宅和酒店业务,截至去年底,盛高置地总资产约230亿元,总负债约187亿元,由于盛高置地并非“净壳”,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绿地集团会在收购完成后,剥离部分住宅和负债,然后再注入绿地自己的酒店及海外资产。

  绿地集团可能通过从现盛高置地大股东手中收购股份,或认购盛高置地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对盛高置地的收购。前述人士称,“这个过程会一步一步来,不会很快。”

  绿地寻壳

  绿地集团寻求分拆上市并不出乎业内意料。

  绿地集团曾在今年初正式对外宣布香港借壳的计划。张玉良称,绿地集团因为缺少整体上市的条件,所以会选择优先将酒店业务和海外业务进行上市。

  《上海国资》2011年曾披露,绿地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国有股占51%,职工持股会持股46%,其他参股3%。职工持股会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绿地集团整体上市的障碍之一。

  而张玉良宣布的分拆方案则是在寻找到合适的香港壳公司后,绿地将旗下酒店管理集团和酒店资产打包注入壳公司,同时将位于韩国济州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的海外项目也注入壳公司。

  资料显示,绿地在建以及开业的酒店超过60家,总资产规模达到200多亿元,酒店数量预计三年内会达到100家。

  而海外业务方面,去年10月,绿地集团在韩国济州岛投资9亿美元的“健康医疗城”项目已开工。今年三月,绿地集团又宣布投资4.8亿澳元,对悉尼一幢写字楼进行收购和改造。张玉良预计,2012年绿地集团海外业务销售收入将超过20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盛高置地拥有包括约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内的一定规模的资产,这将有利于绿地集团在收购完成后注入资产。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企业买壳后24个月内,若壳公司收购某项资产的资产比例、盈利比率、收益比率、代价比率以及股本比率任意一项指标超过100%,都将构成‘非常重大的收购事宜’,会被按新股上市处理,从而令借壳上市失去意义。但由于盛高置地具有一定的资产规模,绿地更容易实现资产注入。”该分析师介绍。

  盛高置地“卖身”

  盛高置地业绩大幅下滑,以及财务状况日益糟糕,被业内认为是寻求出售的原因。

  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盛高置地创始人王伟贤家族合计持有约61%的股份。

  2012年,盛高置地收入仅为17.7亿元,较此前一年锐减69%,同时净亏损达到9.38亿元,而2011年公司还有8.98亿元净利润。

  即使去年以来盛高置地不断出售项目,截至2012年底,盛高置地的净负债率仍然达到120%。

  去年,盛高置地曾将无锡市锡山区面积约26.33万平方米的土地,以9.657亿转让给希望扩大苏南版图的恒 大地产(03333.HK)。与恒 大的交易,盛高置地方面预计收益为1.28亿元,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作偿还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债务,余下部分将作为额外营运资金。

  去年11月20日,盛高置地刚刚以不惜亏损2000万元,以9500万元价格出售非全资子公司上海众鑫资产经营有限公司30%权益以及股东贷款。

  今年初,盛高置地再以10.9亿元出售无锡金匮里项目60%股权。

  “一般地产公司,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是不会卖项目的。”有业内人士表示。盛高置地曾在2012年业绩报告中称,“将致力寻求不同的合伙形式以共同开发项目及进一步分散再融资渠道,借以加强盈利能力及财力。”

  上周五,盛高置地已停牌。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将会在敲定收购方案后复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