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上市房企退出楼市 5年内过半房企或被淘汰

  《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2012年11月8日—11月22日的一期标题为《地产业大洗牌加剧》的东视野报道曾经提出:龙头房企业绩飘红,中小房企则亏损严重,盈利分化严重,并购现象频发,洗牌现象加剧。而十八大或许会成为地产业洗牌的一个分水岭。

  如今,5个月的时间过去,房企退市的现象依然频繁发生。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3-5年内,可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会被迫退出市场

  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兰德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1)》认为,如果现行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到2015年,或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东地产》采访的过程中也明确表示,中小房企和非房企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已经不是行业个例。

  万方宣布退出房地产

  4月9日,A股上市公司万方地产宣布退出房地产业,舆论哗然。

  万方地产于当天发布公告称,已于2013年3月12日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递交了行业类别变更申请,公司由原“房地产业”变更为“批发业”。同时,公司名称由“万方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万方城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也由此变为万方发展,主营业务由原来的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向城镇化建设转型。

  此轮退市,与万方地产在房地产方面的惨淡经营业绩有很大的关系。

  万方地产于3月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55.66万元,同比减少87.69%;实现净利润50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72%。

  年报显示,万方地产2012年度在商品房销售方面“颗粒无收”,销售业绩为零。

  万方地产董秘刘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调控的影响肯定是有的。”

  “毫无疑问,新一轮调控政策会加剧国内楼市的‘惨况’,中小房企由于资金实力等多方面的不足,会成为感受楼市再次‘降温’的先行者。”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表示,未来更多的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是必然之势。

  万方不是个案,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谋求转型。一些主业并非房地产的非房企是这波退市潮的主力军。

  3 月12 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将采取公开挂牌交易方式转让白药置业全部股权,退出房地产。一周后,昆明(楼盘)楼市再次传出消息,本土一家开发商60%股权将转让。

  早在春节前夕,A股市场有两家原先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上海新梅和华丽家族发布公告,宣布将逐步放弃它们所从事的房地产业务,转投到其他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中的中小型房企逐渐淡化房地产业务甚至完全退出已经不乏其例,自去年以来就已有20余家,至于非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则更多了。

  山东省工商局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企业年检吊销营业执照公告,其中97户退市私营企业中有20户是房地产企业,比例占两成多。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合肥(楼盘)市市属企业中29家非主业房地产企业目前已退出22家,剩余7家企业正在按程序进行股权转让或清算注销,另有15家公用事业企业也已退出其辅业。

  严厉的调控政策背景之下,房企退市,似乎成为了普遍现象。

  五年内过半房企或被淘汰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吊销营业资质。

  以北京(楼盘)为例,1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公布注销中盛擎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8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其中266家房企因为资质证书有效期满但未申请延续,还有22家为主动申请注销资质。

  调控下,许多房企面临业绩亏损的困境。据深圳(楼盘)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根据去年年报数据统计,至少23家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为负。最为严重的京投银泰亏损近2亿。

  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大胆预计,未来3-5年内,可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会被迫退出市场。“在美国城镇化期间,房地产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可以超过10%,而万科的市场份额目前刚超过2%,市场集中度提升趋势才开始。”

  王海认为,差别化的调控措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从过去“小而散”局面转变为“大而集中”的新格局,同时龙头企业的经营策略方向正确,龙头公司普遍销售火爆、大举拿地、业绩都很好。

  相对于王海的大胆预测,其他业内人士的判断则更为谨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份专业报告预计,至2015年将有30%的房企出局,受调控常态化影响,房企洗牌将加速进行。

  “调控进入常态化,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环境愈发严峻。”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宋认为,房企为生存和发展,需要对企业模式进行不同方式的调整。

  而根据其团队预计,未来三年里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单位数量的递减速度,将不会低于12.28%。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