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加速整合 一季度25起并购居各行业之首

  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金额316.37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8.4%,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7.0%,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最高记录。

  其中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以25起案例,总体占比12.3%的成绩再度登顶。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朱毅捷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快速回暖的一年,虽然市场对于政府的调控预期逐渐加强,但是2013年初该行业仍然延续了去年的热度并在并购活跃度方面登顶。然而,近期政府对于过快上涨的房价再次祭出调控重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发布了“国五条”及其地方版细则,对市场造成了强大的冲击。但是由于地方版细则并未出尽,且政策的市场效果并未明确,因此对中期房地产及其并购市场的判断尚未有定论。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则针对这个现象,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韩长吉指出,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增多,显现了行业内部格局调整、产业集中度上升的趋势,与宏观经济运行及国家政策调整有很大的关联。中央对房地产市场严厉的调控不放松,IPO财务审查趋严,行业内竞争较为激烈,企业盈利能力和空间下降,实力逊色的小企业融资渠道受阻,资金链承压大,难逃被兼并的命运。

  3月份,在香港和内地举行的多场房企业绩会上,多位高管透露,今年在土地市场出手将会谨慎,其中包括了去年下半年在土地市场屡有惊人手笔的融创、越秀、恒大等房企,都开始把注意力从土地市场转向了房企项目并购。

  拿地谨慎,并购积极。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向媒体透露,今年会更多留意项目的并购机会。在土地市场上,仅会考虑在上海、无锡等少数地区出手;其他一些地区,比如北京的土地市场已有些过热,所以暂不考虑。

  3月上旬融创中国和绿城房产联合发布公告,拟斥资90.19亿元通过收购公司股权,购入9个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地产项目“丰盛皇朝”。

  此外,中体产业、华发股份、广东宏远等地产公司都在3月份通过收购的方式,增加土地储备。仅3月26日~30日,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的项目并购案例就有4个,而同期却鲜有通过土地公开市场新增土地储备的公告。

  对于房地产行业后期的发展,韩长吉指出,我国房地产行业黄金发展的十年已经接近尾声,甚至目前还存在很大的泡沫隐忧,未来行业将迎来资源整合、格局调整,伴随行业阵痛,实力弱小、营销、管理等跟不上的企业势必会被淘汰出局。有实力的大企业也面临严峻的市场行情,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规范化服务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跟上当今建筑行业领域的发展则是对其提出的要求。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