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违法用地3.8万亩 地方重点用地为重灾区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发现了五件超千亩的大宗违法用地案件,涉及土地面积达1万亩。专家表示,地方上的重点工程用地报批不及时,往往成为违法用地的重灾区。

  国土部近日的通报显示,一季度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6833件,涉及土地面积3.8万亩,其中耕地0.9万亩,发现违法用地宗数、涉及土地面积、耕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7.7%、18%、41.6%,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面积超千亩的大宗违法用地所占比重大,工矿、交通违法用地相对突出。全国发现有5件大宗违法用地,合计面积达1万亩,占违法用地总面积的27%。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岳晓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季度违法用地形势分析发现,在山西、四川、青海、新疆四个省份发现了5件超过千亩的违法用地,涉及两个采煤项目、一个电站项目、一个地方铁路项目,还有一个仓储物流项目。

  “这些案件正由地方国土部门进行依法依规查处。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处理进展,不能得到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将考虑采取督办等其他措施。”岳晓武说。

  不过,他并未透露这些大宗违法用地案件的具体情况,比如这五宗案件的具体地点和涉及的企业信息。

  一位土地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地方上的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一般会催得比较紧,有时来不及进行土地审批就开始建设,或者边建设边报批,从国土执法的角度来讲,没有报批就使用土地必然会被统计到违法用地的范畴。

  除了大宗违法用地案件,土地违法形势的区域特点也越来越明显。今年一季度的土地矿产违法用地案件中,东、中部地区违法用地下降,但西部地区上升。此前,这种“东降西升”的局面已经持续了两三年,原因是什么?

  岳晓武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说,西部地区违法用地比重较大,与特定发展阶段有关。客观原因是,西部现阶段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西部地区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比较多,规模小、标准低。近年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用地需求增加,同时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快、经济增速快,对土地的需求也更强劲。

  主观原因则是西部地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应用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不了解、不会用、不敢用等情况,地方执法力量偏弱等。

  岳晓武称,上述客观和主观原因造成西部地区违法用地量占全国比重有所提高,但从绝对值来说,西部地区的形势也在逐步好转。

  他表示,国土部2012年组织西部地区违法用地调研,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针对西部地区的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和细化,在土地指标、供地量的安排上适度向西部地区倾斜,对于西部地区利用未利用地进行建设加以鼓励和支持等。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