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商品房待售及施工面积近40亿平米

  新快报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2441万平方米和352992万平方米的在施工面积,按照人均30平方米计算,足以解决1.2亿人口的住房问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中国住房发展的最大问题并非是供需缺口,而是住房资源的不平衡。

  专家认为最大问题在住房资源不平衡

  “之前知道可售和施工面积多,但是没想到那么多!”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2441万平方米和352992万平方米的在施工面积,按照人均30平米计算,足以解决1.2亿人口的住房问题。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中国住房发展的最大问题并非是供需缺口,而是住房资源的不平衡。“一个是住房资源占有不平衡,部分家庭占有多套房产,而部分家庭买不起房;一个是速度不平衡,有的家庭换好几次房,有的首次置业,有的甚至买不起。”秦虹表示,与此同时,大中小城市也存在不平衡,大城市房价超过居民支付能力的问题始终存在,而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巨大。秦虹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的专家之一。

  待售面积足够6个月销售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商品房待售面积约4.24亿平方米,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仅不到2亿平方米。与此同时,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0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在看到这份数据时,包括张大伟在内的多个业内人士都吓了一跳,“2011年以来调控的核心就是增加供应,包括控制投资投机、开建保障房等,都是为了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带来的住房供需矛盾问题。”

  但根据上述数据,张大伟表示,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估算,4.24亿平方米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意味着有424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需要至少6个月才能完全消化。不过,张大伟也提醒,上述商品房待售面积不仅仅包括住宅,还有写字楼、商业营业用房等,只是一个笼统的数字,并不能严格地代替整个住宅库存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24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里只提出,住宅待售面积增加345万平方米,并未标注住宅待售面积的实际值,而记者查看2010年的统计数据,标注了住宅待售面积的实际数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亦显示,今年前三月,住宅施工面积为352992万平方米,按照每套100平方米估算,正在施工房屋面积约能提供3530万套的住房。照此数据来看,张大伟质疑,所谓的普遍意义上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短缺结论并不能成立。

  重点城市供需缺口拉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高企的背景下,重点城市的供需缺口却在拉大。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底,20个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7224万平方米,创17个月新低,比如北京楼市跌破7万套。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虽然普遍来看楼市不存在供应缺口问题,但结构性分化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以北京为代表的重点城市依然面临较为突出的供需矛盾。

  在秦虹看来,当前房地产的供应能力已经足够大,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亦处于不低的水平,但存在结构性供应不足的问题,后续调控的关键是解决住房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一方面,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在大中小城市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使得中小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向中心城市移动,推高房价。

  另一方面,秦虹表示,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导致住房资源的占有存在不平衡。

  范小冲认为,在结构性的供需矛盾下,本轮以平衡供需关系的调控需要改变,一刀切的增加供应和抑制需求的办法并不符合目前的实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