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红五月"今年成色几何

  房价大幅上涨的底气实际上并不足,目前一些楼盘的涨价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营销手段,消费者应该沉住气,看准情况再适时出手。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涨幅分别为20.2%、37.1%。在“新国五条”的影响下,经过3月份的爆发式增长和4月份的陡然降温,楼市接下来会否像往年一样,迎来量价齐升的“红五月”?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不确定形势,开发商们似乎显得信心满满,而消费者却比较谨慎,专家们的看法则颇为“中性”。种种迹象表明,楼市新政的缓冲期或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年的“红五月”很可能要打折扣。

  开发商:“牛气”十足

  “我们推出的A5区一栋小高层一共200多套房源,昨天下午刚开盘就卖了100多套,再不买只能等到下半年了。”15日10时许,位于济南市二环南路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售楼部里,偌大的大厅里几乎看不到一个看房者,坐在门口的一排置业顾问们看到有人进来也懒得搭理。导报记者以看房者身份表示想了解房源情况,一名段姓置业顾问才这样答复道。

  据介绍,A5区一共有5栋小高层,目前只剩这一栋还有房子卖,最低价也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而且是期房,正式交房要到2015年;此外,A4区还有几栋面积较大的楼房,价格也要高一些。导报记者上个月曾经来此探问过价格,当时还不到每平方米8000元。对此,上述置业顾问答复:“现在的房子不愁卖。”

  对于导报记者关于“"新国五条"对楼市的影响”的问题,该置业顾问很不屑地指了指该楼盘南部一大片区域颇为自负地说,那里是B区正在盖楼,今年下半年就会开盘,从现有楼盘销售情况看,几乎可以肯定不愁卖。

  导报记者发现,类似“牛气”的开发商还有不少。宏瑞星城是济南市西部一个大型社区,规划建设34栋小高层,据其置业顾问杨毅介绍,目前已经建成15 栋楼,几乎是建一栋卖一栋,最近建成的一栋楼将在今年“五一”期间开盘,均价在每平方米7600元左右。粼湖居置业顾问李振介绍,为迎接5月可能出现的购房热,他们将两栋楼分别延后到“五一”和6月份开盘,均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目前已有100多人认筹。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处楼盘目前给出的价格均比上月多出了数百元每平方米。

 消费者:继续观望

  与开发商们的“自负”相比,消费者们则谨慎了许多。在中海国际社区售楼部外,导报记者采访到一家来看房的消费者。女主人孙女士说,他们家住在济南市西光明街附近,因要拆迁便到处打听房子情况。她有些后悔地说,现在的房价普遍比上个月每平方米涨了几百元,早知道这样就该早出手了。男主人鄢先生比较淡定:“过几个月看看风向再说吧。”他认为,“新国五条”出台表明房价不会无节制地上涨,而且开发商的话也不能全信,“售楼部这么冷清,明摆着是待价而沽,咱还是别急着捧场吧。”

  事实上,就导报记者走访的部分售楼部来看,不但没有发现消费者踊跃签约购房的火爆场景,甚至还有些冷清。在南部某楼盘看房的房先生表示,前段时间看到别人突击购房自己也恐慌,但济南市调控目标公布后,发现并未对20%的交易所得税进行明确,也未对之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加以从紧,“估计5月份楼市很难像以前那么火了,所以我购房就不是很急了。”

  专家:大涨底气不足

  “从总体形势来看,今年的房价涨幅可能趋缓,楼市"红五月"或许不会那么火。”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表示。

  他分析,“新国五条”细则公布以来,二手房的火爆客观上释放了大量房源,满足了不少人的刚性需求,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房价的上升压力。虽然“新国五条”细则在各地实施的力度不同,但各方仍处于观望状态,短时间内很难再出现飙升的成交状况。况且,如果房价再次暴涨,国家对于新房的调控措施可能随时加码,因此消费者不必太恐慌。

  不过,李铁岗也表示,由于刚性需求仍然比较大,再加上城镇化的发展,房价长期来看将呈稳中有升态势。从这一角度看,今年的“红五月”也不会太冷清。

  在山东财政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看来,房价大幅上涨的底气实际上并不足,目前一些楼盘的涨价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营销手段,消费者应该沉住气,看准情况再适时出手。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