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明显回落 同比或增长2.4%

提要:网易机构预测指数第十三期对CPI、信贷、进出口等数据进行了预测,调查显示3月份较2月份大幅回落,重回2时代,CPI增速或为2.4%。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3 年3 月份CPI 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在上月由  于春节错位原因出现快速回升之后又有明显回落。

  来源:21cn

  某机构预测指数第十三期对CPI、信贷、进出口等数据进行了预测,调查显示3月份较2月份大幅回落,重回2时代,CPI增速或为2.4%。一季度GDP和四季度相比继续回升,增速达8%。新增贷款在走出2月意外低估后,有望达到8700亿元。出口难以继续2前两月的高速增长,增速可能回落到10%,进口则由2月份的负增长转正。

  3月CPI明显回落 同比或增长2.4%

  CPI预测均值为2.4%,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2.6%,预测均值大幅低于2月统计局公布的3.2%的通胀率。机构普遍认为3月通胀压力明显下降。

  商务部及统计局数据显示,进入3月之后,水产、蔬菜、肉类、鸡蛋价格显著回落,粮食、食用油、水果价格小幅上涨。农业部日度数据显示,3 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大幅跳水,回落幅度已创2008年7 月有历史数据以来次高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从历史数据看,3 月食品环比的高低与春节在2 月的天数负相关,今年春节分布在2 月,3 月食品CPI 环比回落到-2.0%以下的可能性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考虑到春节后对非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因此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比上月小幅回落。再加上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落0.2 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3 年3 月份CPI 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在上月由

  于春节错位原因出现快速回升之后又有明显回落。

  招商证券认为养殖户受到近期疫病影响,加快了生猪出栏速度,生猪存栏量明显下滑,猪肉供给大幅增加,导致价格出现明显下跌;春节过后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大,不过3 月中旬环比已止跌回升。但食品价格的暂时回落并不改变年内通胀上升的趋势,而猪肉价格预计在下半年会重新面临上涨的压力。未来价格上升的幅度取决于目前价格调整的深度,如果养

  殖户大面积退出,下半年猪肉回升的压力增加。

  3月份的CPI由于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回落、春节错位和翘尾因素等出现明显回落。虽然近几个月物价波动明显,但是交通银行认为本轮CPI 同比筑底已经基本完成。去年10 月份1.7%的CPI同比应该就是本轮物价运行的低点,2013 年CPI 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CPI 同比从4 月份开始将呈现缓步上升趋势。但考虑到年内经济增速只是温和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本轮猪周期涨幅不会太高及前期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物价上涨将总体可控,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有可能实现。

  PPI连续6个季度低迷 增速转正时间点存分歧

  调查显示,3月PPI机构预测均值为-1.8%,最小值为-1.4%,最大值为-2.2%。预测均值低于2月统计局公布的-1.6%,PPI跌幅重新扩大。

  PPI连续 6 个季度持续低迷为过去十年所未有。机构普遍预期3 月PPI 可能继续下跌,同比跌幅扩大。PPI 走势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工业生产增速的影响,主要反映国内的工业需求。近期PPI 环比回升乏力,走势低于我们此前预期,反映当前总需求复苏动力仍然较弱。

  进入 3 月之后,矿产品、能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橡胶价格全线下跌,兴业银行预计3 月PPI 环比可能在-0.1%附近,环比较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

  鉴于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购进价格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回落,方正证券预计PPI环比小幅回落的可能性大。考虑翘尾因素继续回落,预计3月PPI同比增速将降至-1.9%,而一季度PPI同比增速约-1.7%。

  中金将PPI 同比转正将推迟到3 季度,同时将全年PPI 增长率预测也从此前的0.7%下调到-0.1%。PPI 的缓慢回升,意味着实际利率回落过程较为缓慢,对今年工业企业的再库存起到抑制作用。

  对于PPI同比转正的时间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相对乐观,认为今年年中PPI有望转正。由于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新动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且国内需求复苏速度不及预期,短期内PPI 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的双重压力。从更长的趋势来看,美国经济有所企稳、国内需求将逐步转好、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等因素将使得PPI 仍处于上行通道,因此PPI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时点可能在今年年中。

  招商证券则认为PPI转正的时间点很可能在三季度末。虽然全球经济疲弱复苏,国内经济去年四季度触底,今年经济维持温和复苏趋势,但工业品产能过剩的现实依然存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缓慢回升,因此PPI可能在三季度末转为正值。(马曼)

关键词:指数  PPI  PMI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