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城市楼市在"国五条"细则下暂降温

  中国30余个城市在3月底公布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其中半数以上二三线城市仅公布“房价调控目标”,被舆论称为“温柔的毛毛细雨”。之前异常火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因“20%个人所得税”等调控重拳未被提及而温度骤降。

  3月30日晚,安徽省合肥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发布“国五条”地方细则。但对于备受关注的“扩大限购”、“20%个税”以及“提高二套房首付”等热点问题并没有提及。

  “合肥版‘国五条’少有具体政策,怎么解读?还全城限购吗?”合肥房地产交易门户网站“合房网”业主社区的管理员“天人水亮”,一直期待为网友们提供细则下新的建议,但几乎只提及控制目标的地方细则让他感到“无从说起”。

  此外,3月30日至31日,济南、南京、杭州等多个省会城市都按照国务院此前规定的“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一季度都要公布调控细则和价格调控目标”,“掐点”发布了各地地方细则。

  然而,相当部分省会城市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未提及“问责”、“20%个税”等严厉措施,有的城市仅仅出台房价调控目标:“新建商品住房价格 指数同比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南京、杭州等地的细则更是因为仅有寥寥上百甚至数十字被网民吐槽“微博版细则”,引发广泛争议。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孔令刚表示:“目前出台的这些地方版政策主要是进一步重申国家政策要求,各地处于观望状态,缺乏实际可操作的措施,具体效果等待市场检验。”

  “观望”似乎成了众多二三线城市地方细则出台后买房者的主流心态,多个二三线省会城市房产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

  “3月25日前,我们一个店每天至少签约十几套房,但这几天,看房签约的客户明显少了许多,一共也只签了几套房。”安徽合肥永辉房产中介的业务员胡彬说。

  记者从合肥市税务部门了解到,原来一个办税大厅一天有几百人的业务量,2日半天过去只有寥寥二十几人。

  前段时间坚持“限号”的合肥市蜀山区税收服务大厅,2日上午显得比较冷清,只开了3个综合服务窗口,此前市民连夜排队纳税的场面荡然无存。

  “朋友都告诉我们现在买房的时间不好,中央‘国五条’刚出台时,好房源几乎被抢购一空,现在难找房也难谈价格,我们想再等等看。”计划给儿子买房结婚的屈玉兰无奈地说。

  据报道,在河南郑州、福建福州等地,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均表示成交量在3月底开始不断减少。3月份交易的急速上升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房市未来的交易 量。福建一位中介就告诉记者,4月起,业务量将迅速下滑,很多小型房产中介面临“生死考验”:“房东不卖房,几个月不开单撑不下去嘛。”

  业内人士分析,地方版细则的“温柔”从侧面看出二三线城市政府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依然健康平稳,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能够实现房价涨幅低于人均GDP增长的目标,因而不需要严厉的调控措施。不过,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出台一些更加具体、严厉的政策。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说,虽然各地的细则出台比大家普遍预期的严厉程度要低,但一些细则仍然可以看出“亮点”。

  “比如合肥,明确了一些以往没有明确的内容,比如控制房价增长要低于人均GDP的实际增长幅度,扣除了CPI因素;明确提出要把符合条件的、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等,这些具有实际意义。”朱德开说。记者 蔡敏 朱青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