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落地 保利地产在京销售目标仍锁定100亿元

提要:3月31日,京“国五条”细则落地执行,涉及京籍成年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和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税按差额20%收税等政策。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总体而言,北京细则比较严厉,将改变房地产市场上涨预期,尤其住宅市场成交量将走低。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3月31日,京“国五条”细则落地执行,涉及京籍成年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和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税按差额20%收税等政策。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总体而言,北京细则比较严厉,将改变房地产市场上涨预期,尤其住宅市场成交量将走低。

  不过,北京细则落地之后,政策是否会影响新房市场,是否会加大房企的销售压力?“今年保利地产在北京将提升商用类产品在所有项目中的比例,加大满足刚性需求为主的产品供应。”保利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公司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的方式来应对北京调控细则。此外,公司在北京的销售目标仍旧锁定在一百亿元,而整个集团的销售目标则要比去年提升20%,达到1200亿元。

  加推商用和刚需产品

  事实上,此次北京细则的出台被业界解读为将改变楼市预期,二季度住宅市场将降温。对此,中经联盟首轮轮值主席陈粱向记者表示,细则落地后,未来确实会对一些改善型产品或者部分刚需产品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细则中提及提高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具体这一比例可能上浮至七成,政策对新建住宅的主要影响将集中在单价25000元∕平方米以上的产品中。

  如此一来,房企将面临的销售压力不言而喻。对此,王英男表示,北京保利今年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的方式来应对市场变化。“保利地产2012年在京销售额为100多亿元,从已售产品的结构来看,其中大约80%-90%是住宅产品,只有10%有余的产品属于商用类,包括写字楼和商铺。保利地产今年在北京主要有5个项目销售,包括高端住宅、刚需产品和商业广场等业态,而在所有项目中,商用类产品的比重要占到40%以上。”

  如此一来,北京保利在保持百亿元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商用类产品比例提升了约30个百分点,正如王英男所言,“我们的产品结构比例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形态,今年推向市场的住宅类产品比重大幅度下降”。

  高端产品比重下降

  事实上,王英男坦言:“在去年推出的住宅产品中,约80%-90%为高端住宅。销售单价在4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产品在北京公司100多亿元销售额中占60%以上,其中,保利·中央公园实现销售额约40亿元,保利东郡约20亿元。”

  同时,他强调,从今年推向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单价4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高端住宅比例会大幅降低。目前,保利东郡只剩下70套房左右,加之地下车位和项目中的配套商铺,货值大约15亿元,而整个项目可能将在8月份收盘。除此之外,保利地产蓟门桥项目将在10月份入市。不过,该项目也只有十几亿元至二十亿元左右的货量。

  由此可见,保利地产今年在北京推出的高端项目货值要比去年少25亿元左右,下降幅度约为25%。不过,业界更为关注,细则的落地是否能让保利地产顺利实现这些高端楼市的去化?

  对此,王英男透露,实际上,受新“国五条”中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税按差额20%收税政策影响,一些改善型需求的客户放弃了购买二手高端住宅的想法,转向购买能够一步到位的新盘。以保利东郡为例,整个3月销售额约达2亿元,这是该项目开盘以来取得的单月最高销售业绩。

  而3月30日当天,记者也在保利东郡的售楼处发现,看房的人不少,甚至有当场达成成交意向的。

  “最近看房的人明显增多,其中一部分确实是受细则影响,放弃购买二手高端住宅。”售楼中心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此外,这也是因为我们的楼盘涨价幅度是四环以内涨价幅度最小的楼盘”。

  对此,王英男表示,“项目2011年8月开盘时,大户型均价为48000元∕平方米-49000元∕平方米之间,近两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大户型房源成交均价仅在52000元∕平方米左右。”上涨幅度仅为7%,这确实是项目在3月单月成交量高达约14套的主要原因。

  对此,思源经纪北京公司总经理周巍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这几年北京高端产品受政策影响并不大。“我们对高端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四环内的高端产品共计约3000套,但市场的需求远远不止这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