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房企500强榜单发布 万科恒大保利居前三甲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3房企500强榜单发布 万科恒大保利居前三甲

  日前,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家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正式公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前10强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8.57%提高至2012年的12.37%,创下近年来最高点,房 企分化趋势日趋明显。在前10强榜单中,万科以绝对优势傲视群雄,恒大、保利分列二、三,紧随其后的是万达中海绿地、龙湖、华润置地、世茂和富力, “十大”中过半数源自“粤房企”。

  报告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较上年回落11.9个百分点。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6.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均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2012年,前10强房地产开发销售总额达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总额的32%,较2011年提高4个百分点。业界人士 指出,整个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竞争阵容已经从前些年的百亿元竞争态势转向了千亿元级别的竞争。而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恒大已经连续三年垄断了房地产开发企业 500强的前两名,并已经连续四年分别在年销售额与年销售面积方面稳居房企之首。

  尽管年内部分标杆企业销售业绩增长迅速,但房地产企业普遍仍继续存在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的状况。测评报告显示,2012年,500强开发企业净 利润均值为4.34亿元,同比下降18.6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为30.89亿元。此外,2012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三 费比率创下近五年内的最高值,达13.76%,费用压力凸显,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有待加强。

  报告强调,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根本影响在于对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抑制。2012年需求情况表明,一二线城市主要成交 产品的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144平方米以上产品去化则相对比较困难。这也就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由数量增长向性价比提升模式转型。不少房企已经开启了 转型之路,在布局战略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上市房企纷纷上调年度销售目标

  新“国五条”出台已有一个多月,但政策的降温效应似乎并未显现出来,部分上市房地产企业依然对后市充满信心。日前,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金地、招商、雅居乐在内的多家一线房企就在2012年业绩基础上,纷纷上调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

  其中,恒大地产将在2013年冲击千亿目标;去年刚刚晋升为千亿级房企的保利地产2013年销售目标则为1200亿元,比去年业绩目标增长 18%。3月20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李思廉在2012年度业绩会上就透露,2013年全年目标为420亿元,前两月已经实现其17%。据了解,这一销 售目标要比富力地产2012年业绩目标提升23%。3月19日,碧桂园总裁莫斌在香港业绩会上也表示,碧桂园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620亿元,交付目标 800万平方米,增长均超过30%。本周二,雅居乐也对外表示,今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420亿元,较2012年的330亿元销售额增27%。而最为进取的 是绿地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要达1400亿元,较去年的1051亿元增长30%以上。

  统计显示,目前,保利、招商、金地、恒大、中海、碧桂园、龙湖、富力、雅居乐、佳兆业、远洋地产、华润置地、绿地集团等多家房企中都已公布了 2013年销售目标,其中,除中海持平之外,其余都有一定幅度上调,平均上调幅度为12.8%。业界人士指出,上市房企敢于积极上调销售目标是源于过去一 年内,多数房企去化率提高、负债率降低、所持现金增长。因此拿地和推盘热情也有明显上涨。

  年初至今开发商业绩暴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承接去年底楼市的持续升温,年初至今,开发商的业绩也是一片飘红。日前,已有15个房企公布了前两个月的销售业绩,其中万科 销售额达284.4亿元,为总额最高,同比增长49%﹔碧桂园124.5亿元,同比增长315%,为同比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家房企。此外,恒大、保利、 金地、融创、世茂和越秀等房企的销售同比增长都实现了翻一番。记者 王荔珏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