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土地供求量环比剧降一半

  在新政影响下,3月份,土地市场呈现供求双双剧降的现象。根据CR IC监测,截至3月24日,全国30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量环比下降近一半,同比提升了近三成。

 土地供应环比下降逾五成

  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国30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建面共计1066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7%,同比升24%,土地供应总建面为962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1%,同比上涨11%。全国30重点城市自1月以来,每月的土地供应量逐月递减,尤其是3月供应量出现过山车式下滑。

  克而瑞认为,一方面是一季度多为供地淡季,因而整体供应量远不及去年年底,再者3月初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或多或少对地方政府的供地计划造成影响,部分地区进入观望,大幅缩减土地供应,只有少数城市如沈阳、青岛、上海等地还保持较为稳定的土地出让量。

  成交均价创去年1月以来新高

  土地市场成交虽下滑,但成交均价却在上涨。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的土地平均成交价高达2767元/平方米,创去年1月以来最高值。

  从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来看,今年一季度,土地成交总金额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9%,但远远高于去年同期,而且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也略有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30重点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从去年一季度开始一路飙升,达2011年以来最高值,为2524元/平方米。事实上,地价从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大幅上涨,经历了一轮较为严格的调控,土地价格反而探底回升,未来楼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典型房企拿地急刹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份,典型房企拿地量大幅收缩,同环比均出现下滑。截至24日,典型房企拿地总建面共计350 .7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同比下降65%,拿地金额为128.04亿元,环比下降65%,同比下降29%。

  克而瑞分析,3月典型房企拿地速度急刹车,除了保利拿地规模超百万平方米以外,一向拿地迅猛的万科就此收手,仅新增了一幅地块,远洋、金地、恒大等前期拿地规模较小的企业补充了少量土储,7家典型房企没有拿地。

  “当前各地相关国五条细则还未落地,房企对此持观望态度,在拿地策略上也更为谨慎,在宏观调控长期伴随的状态下,预计未来企业拿地将以理性为主基调。”克而瑞认为。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