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追逐2000亿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北京报道

  2012年销售过千亿之后,保利地产接下来将如何布局?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3月26日表示,最保守估计,2020年保利销售达到2000亿不是太大问题。

  3月26日,保利地产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保利地产去年销售额为1017亿元,同比增长39%。公司总资产突破2500亿元,提前3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从资产规模来讲,公司已提前完成‘再造一个保利地产’的目标,”保利地产总经理朱铭新说。

  2012年,保利占全国市场份额达1.58%,较2011年增长0.34个百分点。其中珠三角实现销售288亿元,长三角地区突破140亿,北京公司达126亿,成渝地区也达到120亿。宋广菊称,今后会形成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300亿级,和成渝区域、武汉区域两个200亿级的销售贡献区。

  在产品方面,保利比万科更为贴近自住需求。2012年全年新推住宅产品中,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比例达到85%,首次置业比例达82%,而万科这一数字为33%。

  多家房企包括万科在内都出现了净利润率的下滑,保利亦是。2012年保利的净利率同比下降1.64个百分点至12.24%。“利润率回归合理水平是行业大势所趋,未来保利会更多的向规模、向管理要效益。” 宋广菊说。

  保利地产内部人士感叹,随着地价、人工等成本的不断提高,住宅的利润率只会越来越低,对于保利来说,就要寻求更多元化的发展来弥补住宅利润流失的空间。

  一方面,保利通过降低成本来保持利润率增长,通过提高合作比例降低费用支出。2012年,保利地产拓展的40个项目中,24个为合作项目,无论是权益拿地支出总额还是销售占比,均为近三年的最低值。今年保利将创新拿地模式,比如概念地产、旧城改造、联合竞买、合作开发等方式。

  另一方面,保利的双轮驱动之“副轮”,为其带来了多样化的利润来源。数据显示,保利的会展、商业、旅游产品为其带来丰厚利润,2012年商业地产销售达140亿元,广东阳江保利银滩累计销售额接近20亿元,成都保利石象湖年内开盘销售近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保利世界贸易中心运营收益接近3亿元,这是许多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两年收益的总和。

  保利地产财务总监张曦介绍,公司坚持一定的税前成本利润率(15%),既要争取资源,又要保证利润率,保利地产会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寻求在投资基金、境外融资、REITs等形式上的突破。

  保利认为,2013年上半年是重要的销售窗口期,因此早已备足货量抢市场。今年计划用于买地的资金在280亿-290亿;新开工约16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48%),竣工约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4%)。

  关于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宋广菊指出,现行政策只是延续了过去两年的做法,强调限购、限贷、限价等基本政策的严格执行,“调控已经成为常态,只有常态的调控才会促使房地产行业更健康、合理的发展,使房价趋于平稳。”宋广菊个人认为,在满足基本居住所需及一些合理的财产性收入之后,应对多套房征收高额房产税。

  宋广菊透露,保利拟拓展海外业务,目前已经考察非洲的坦桑尼亚、南非等地,预计海外业务第一站很可能会是非洲。

  >>【报名点击】春季热盘乐居带您免费看,京城刚需盘一网打尽!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保利地产:追逐2000亿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