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土地“高烧”

提要:国五条出台前后,不仅是二手房市场,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也面临一场高烧。不仅仅出现在杭州,在邻近的上海,3月,当地土地市场成交丰厚,仅上周就成交7幅地块,总金额达到61.77亿元。

  国五条出台前后,不仅是二手房市场,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也面临一场高烧。

  在杭州市,诸多土地交易会上,也呈现开发商多轮竞拍抢地的情况。杭州余杭的土地市场,在2月也上演了竞拍次数超过101次的盛况。在当天余杭出让的7宗土地中,其中有3宗土地都经历了持久的拉锯战。

  官方数据证明了这场“高烧”,根据杭州国土局公开出让数据显示,其一季度已经成功出让土地30宗,成交总金额201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了383%,这个数据,基本接近杭州去年成交额的一半,创近五年来最高。

  不仅仅出现在杭州,在邻近的上海,3月,当地土地市场成交丰厚,仅上周就成交7幅地块,总金额达到61.77亿元。

  其中,浦东新区周浦镇一处地块被九龙仓旗下雄智控股以13.06亿元竞得;上海宝山区罗店中心镇新镇区一处住宅地块,竞拍激烈,其中,万科金地、朗诗及福建另有三家企业参与竞拍,最终福建一家公司经过高达80轮竞价,以总价13.5亿元夺该地块。

  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上海推地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仅3月中旬就一次性推8块地,总建面超45万平方米。

  而在首都北京,2月16日,春节长假后第一天,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就一次性挂出12宗住宅用地。经过3月的调整期之后,4月土地市场集中放量 通州板块成供地大户。

  “北京在3月份土地市场成交会相对平淡,很大一个原因是北京3月在开两会,这个时候房地产企业和区县会比较低调。”北京房地产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对此表示。

  但进入4月,北京土地市场将集中放量,例如通州板块成供地大户,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显示,目前对外挂牌及招标的土地共7块,而其中5块土地位于通州区域。

  来自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京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8宗,土地出让金合计234.3亿元,这已经是北京第二个月土地交易额达到200亿。与此同时,1月、2月的土地出让金累计达475.8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收入647.9亿元的七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2月北京等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合计为811.6万平方米,虽环比下降24.1%,同比增长17%;土地成交均价为388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35.2%,同比则增长161%。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告诉记者,虽然2月受春节影响比较严重,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的涨幅很热闹,使得房地产企业纷纷集中在一线城市拿地。

  与此形成对应的是,据财政部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2.2426万亿元,增长7.2%。财政部介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例如房地产企业所得税这块,就征收了479亿元,增长31.4%。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