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资产总额首超万亿 去年投资收益率跑赢CPI

提要:(记者李蕾)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11082.75亿元,比上年增长27.5%,首次突破1万亿元。今年3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曾表示,随着未来养老需求的扩大,没有十万亿不足以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应设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跑赢CPI,创近三年来最好水平;管理资产总额首超万亿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11082.75亿元,比上年增长27.5%,首次突破1万亿元。

  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45.36亿元,投资收益率为7%,其中已实现收益率(净利润比资产)4.38%,创近三年来的最好水平。

  去年投资收益率跑赢CPI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7%,而同期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为2.6%,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较CPI高出4.4个百分点。

  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信托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等。

  去年经济形势和股市表现向好,受此影响,社保基金去年的投资收益好于此前一年。

  资料显示,2011年社保基金实现收益额430.95亿元,实现收益率5.58%,其投资收益率为0.84%,跑输当年的CPI。这也是过去12年中社保基金第三次没有跑赢当年的CPI。此前两次分别在2004年和2008年,这两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61%和-6.79%,而同期的CPI则分别为3.9%和5.9%。

  “没有10万亿不足以解决养老

  去年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自成立以来截至2011年底的业绩情况,社保基金8年的投资股票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构成。2012年中央财政性资金净拨入526.14亿元,比上年增长9%。

  今年3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曾表示,随着未来养老需求的扩大,没有十万亿不足以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应设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王忠民称,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养老时的通胀率和年轻时的通胀率不一样。应当编制一个和养老指数相一致的CPI,让所有的养老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战胜这个养老CPI。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