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层功能效果不佳中山纪念堂暴雨会渗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防水层功能效果不佳中山纪念堂暴雨会渗水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信息时报作者:黄熙灯 王玮2013/3/28 9:47:29 新浪地产
提要:园林局回应:建立了一整套保护管理体系。昨日下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以电子文件的形式对中山纪念堂有漏水和柱子出现裂痕等现象作了回应说明。

  外墙的柱子出现了明显的裂痕。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主体建筑屋面下方预制板面的防水层功能因年代久远已效果不佳,暴雨情况下中山纪念堂会出现渗水情况。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应称,纪念堂管理处为做好大维修前勘察、监测、鉴定的准备,已先期进行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和情况汇总工作,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

  实地察看:外墙数根柱子已出现裂痕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冒雨来到中山纪念堂实地采访,纪念堂管理处婉拒了记者的要求,称须征得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里同意,他们才能接受采访。但当记者打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电话提出采访要求,并与纪念堂管理处沟通后,纪念堂管理处仍以“演出大厅正在更换座椅”为由拒绝记者进入采访。

  在舞台左侧一楼和二楼之间的墙上,记者看到有数道明显的水流痕迹,从二楼的天花板一直到上下楼的楼梯。在位于三楼东二门和东三门之间的灯光控制室,记者发现,这里有多处渗水、滴水的痕迹。这些痕迹大多位于横梁和横梁交接处,痕迹清晰、明显,大的有成人的巴掌大小,一些痕迹处油漆皮鼓胀、起皱,几欲掉落。

  记者沿着中山纪念堂外墙,从正(南)门往东一路慢慢观察过去发现,东南面距离正门不远的地方有一根大红柱子出现了明显的裂痕,东面墙体上方有两根小红柱子也出现了裂痕。还有些柱子底部破损,有裂缝。

  园林局回应:建立了一整套保护管理体系

  昨日下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以电子文件的形式对中山纪念堂有漏水和柱子出现裂痕等现象作了回应说明。

  该说明称,中山纪念堂管理处采取委托专业机构及依靠自身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文物建筑的日常监控,对维修保养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依据。从2003年起管理处先后六次对主体建筑各部位进行了局部修补和保养。

  目前,主体建筑屋面下方预制板面的防水层功能因年代久远已效果不佳、暴雨情况下会出现渗水情况、部分混凝土构件有裂痕,钢筋锈蚀或碳化等情况存在,但根据各类监测鉴定和专家研讨会结论,中山纪念堂建筑物沉降变化不大,且趋于稳定,总体安全在可控范围。

  该说明表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纪念堂的维修方案必须在勘察结论基础上经过上级文物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和逐级审批才可进行。纪念堂管理处为做好大维修前勘察、监测、鉴定的准备,已先期进行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和情况汇总工作,并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中山纪念堂实际的科学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