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房企加快消化内地项目

提要:提要:“港资房企过去十年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已经完成囤地升值的使命,现在需加快开发消化以应对这一轮调控,而面对银根收紧,只有想法通过自身融资造血。”一位国际房产咨询顾问公司研究部人士分析,港资房企融资加快内地土储消化,既是调控所迫,也是自身良性发展必需。

  2013-03-14 07:55:05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苏丝(参与讨论)

  提要:“港资房企过去十年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已经完成囤地升值的使命,现在需加快开发消化以应对这一轮调控,而面对银根收紧,只有想法通过自身融资造血。”一位国际房产咨询顾问公司研究部人士分析,港资房企融资加快内地土储消化,既是调控所迫,也是自身良性发展必需。

  新国五条的颁布,从资金风险层面向房企发出不能再疯狂拿地的信号。

  “港资房企过去十年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已经完成了囤地升值的使命,现在需加快开发消化以应对这一轮调控,而面对银根收紧,只有想法通过自身融资造血。”一位国际房产咨询顾问公司研究部人士分析,港资房企融资加快内地土储的消化,既是调控所迫,也是自身良性发展必需。

  去年下半年以来知名房企销售普遍向好,港资房企亦不例外。2月27日,新世界中国公布截至去年底的中期业绩,期内物业销售溢利升18.6%,至15.97亿港元;实现签订合约物业销售额达84.76亿元人民币,增长101%。瑞房(00272.HK)今年首两个月,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达到2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4.3倍,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3.44万元。

  港资房企在内地的土地储备依然庞大。来自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瑞安房产在内地可供出租以及销售的建筑面积为1334.6万平方米;新世界中国计划于2013年财年下半年落成13 个项目,住宅总楼面面积为101.2万平方米;新鸿基地产截至2012年6月底,内地土储中待开发建筑建面744万平方米。其他如恒基地产、恒盛地产等均在2012年前揽下大量土储。

  由于去年所定销售目标保守,今年大部分港资房企对于销售目标均有20%的上调,这是加快土储消化的重要原因。如新世界发展今年计划推出8个新项目。

  推盘量的增加,意味着融资需求增大。新世界发展(00017.HK)今年已连续融资超过34亿元,包括今年2月初发行一笔30亿元人民币债券,2月底全资子公司获得4亿元的有期贷款融资。3月8日,新世界发展宣布考虑分拆若干酒店业务于联交所独立上市。据公开资料,新世界在香港、内地及东南亚拥有16家酒店,2013财年上半年收益18.74亿元。据高盛上月底的报告预测,至今年6月底,新世界现有的酒店估值133.74亿元。此前瑞安房地产也曾宣布计划分拆旗下商业地产上市。

  太古地产(01972)正在申请一项金额5亿美元息率2.75%于2020年到期的有担保票据,业内估计此举与一再延期动工的上海大中里综合体项目有关。上海大中里项目于去年底动工。

  3月13日,佳兆业(01638.HK)宣布,发行于2018年到期之5.5亿美元8.875厘优先票据,所得净额5.418亿美元;恒盛地产(00845.HK)宣布进一步发行2018年到期的13.25%美元优先票据。很显然,年前多家内房企及港资房企经过一轮发债融资后,发债成本已被推高。

关键词:房企  佳兆业  港资  土地储备  物业  房产  恒盛  消化  新鸿基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