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投资地图:今年仍选楼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富人投资地图:今年仍选楼市

提要: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还提到,倘若中国内地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必然导致内地富人将投资领域转移到境外,比如香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若中国内地调控政策加码,必将导致内地富人将(房地产)投资领域转移到海外。

  - 农行报告称,“若内地调控政策加码,香港楼市或面临上行压力”

投资地图

张泽红 制图

  房产、股票、艺术品、红酒……中国农业银行8日面向其私人银行客户发布的《2013私人银行财富配置报告》(下称报告)为中国富人画出了今年的投资地图。

  根据这份“旨在为中国富人寻找最具投资价值领域”的报告,楼市和股市仍被视作投资首选,且今年都可以“超配”。而艺术品、红酒等,随着经济复苏,也被建议“超配”。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还提到,倘若中国内地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必然导致内地富人将投资领域转移到境外,比如香港。“对于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全球配置客户,2013年美国房地产或将成为长期持有的优良资产。”

  上述报告最不看好的投资领域是前几年行情波澜壮阔的黄金,报告建议较标准配置低配黄金3个百分点。

  按照报告的介绍,上述投资建议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投资者,对于“身家”在2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报告也给出了简略的资产配置建议。

  房地产:

  料温和走强

  从推荐的投资组合看,楼市仍被重点推荐给中国最富的一群人。

  上述报告梳理了中国内地自2009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的五次升级,包括新近出台的新“国五条”,最终得出的判断是:“整体企稳,温和走强,在谨慎中前行”。

  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进一步适度偏紧,常态化和持续化的调控仍以稳定房价为首要目标。但按照目前的市场趋势判断,2013年二季度开始,将出现全国性的房价上涨。

  报告看好楼市的理由包括城镇化及经济复苏刺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若中国内地调控政策加码,必将导致内地富人将(房地产)投资领域转移到海外。“香港将成为首选之一,将会对香港楼市产生上行压力。而且,新加坡方面针对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分别从私人住宅、政府公共房屋、政府公寓以及商业物业四个方面出台了楼市调控措施,此举重在打击国际炒房客,这部分投机性需求也可能转至香港,势必对香港房价产生影响。”

  2012年8月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多次调控房地产,包括港人港地、提高印花税等。由于2012年四季度香港楼市继续高歌猛进并突破1997年之最,2013年2月22日,香港特区再推两项楼市调控措施,包括提高买卖印花税税率至最高为交易额的8.5%,及非住宅物业买卖在签订买卖协议后即须缴付印花税。

  除了香港,报告还详细分析了几个最被内地客看好的海外城市的房价走势。

  “中国投资者曾在2011年一度成为购买新加坡房产的最大外籍群体,占2011年上半年外籍买房者总数的32%,远远高于2007年的8%。但2012年,中国人购买新加坡私房的成交量较2011年下降了42%,在新加坡外国人购房成交量当中占比22%,跌至第二名。”

  今年1月,新加坡公布第7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机购房行为。

  在加拿大,受中国大陆投资者的影响,温哥华及多伦多的住宅价格近些年平均年上涨幅度则高达9%和7%。中国移民占温哥华整个城市人口的30%,华人购房比例从2011年的29%上升到2012年超过40%。

  在澳大利亚,华人则不仅涉足城市高层公寓,而且涉足高档区的高价位豪宅,包括华人在内的新移民将成为澳大利亚房产投资市场的推动力。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字,2012年共有17560名中国人在澳洲定居,比2011年增加了11%,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近11%,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近20%。

  报告还指出,目前房价低于合理价值的包括美国和爱尔兰,其中美国房地产市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及库存消化压力减缓有望在2013年整体回暖。

  另类投资:

  红酒投资趋热

  在另类投资领域,报告主要推荐艺术品和红酒,尤其是红酒。

  报告指出,高净值人士年均增长率为6.5%,对红酒的投资兴趣在逐年增加。

  事实上,2009年开始红酒投资热,令不少投资者盲目跟风大量囤积高端红酒,造成2012年市场需求不足,高端红酒流通增多,以及2011年红酒原料质量不急前几年以及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造成2012年高端红酒价格下挫。

  但这并不妨碍报告“看多”红酒。

  “2012年波尔多地区高端红酒惨淡,平均价格下跌了30%,与5年前的价格基本持平。”报告称,2012年法国及阿根廷的主要红酒产地受灾,红酒产量下滑20%,创下1975年以来的新低,以致2013年的红酒供给将出现缺口,或令法国波尔多红酒回暖。

  但白酒投资方面,报告指出,“国内尚未形成成熟的白酒评级。”

  艺术品投资方面,报告认为,在外部经济环境和持续流动资金紧张的影响下,2012年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但长期收益来看仍占优势。“全球收入最高的0.1%人群所占比重没增长1%,艺术品的价格便会相应增长14%。”

  对于前几年的热门——“风险投资”,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12年,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PE/VC)下行压力明显,募资缩水,投资谨慎,退出回报已由2011年的7.11倍跌至4.38倍。

  民间借贷:

  仍是风险高发年

  有意思的是,针对备受关注的民间借贷,农行在这份针对富人的财富配置报告专辟一章。

  农行认为,2013年民间借贷风险边际改善,但总体仍在高位运行,“2013年仍是民间借贷风险高发年。”

  农行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宏观经济回暖将降低民间借贷的违约概率,但目前经济弱复苏的格局决定了经济复苏传导的链条并不稳固,存在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加之民间前期积累的规模较高,并且信贷规模放松的可能性不高,因此2013年对于民间借贷来说仍是夜幕重重,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通胀超出预期、宏观政策转向,以及对影子银行体系风险的清理,民间信贷风险可能迎来新一轮爆发。同时在当前货币中性偏紧的格局下,预计2013年民间借贷利率维持高位运行。”

  “如果实体经济不振,债务人风险偏好降低,高额民间借贷导致的风险很难缓解。2012年,去库存、房地产回暖等带动经济逐步复苏,但从2012年底杠杆率变化来看,杠杆率水平反而进一步抬升,表明民间融资在内的影子银行活跃度有所提高。在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下,杠杆率的抬升将加大整个经济运行的风险。”报告称。

投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投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