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停便道物业罚20元 律师:物业没罚款权

  家住时代花园的张先生怎么也想不明白,他去逛超市,把老年代步车停到了超市旁的便道上,没想到,车竟被附近小区保安锁住,还“罚款”20元。“保安说是罚款,可开收据却写着停车费,你说,他们有权这么做吗?”

  8月25日,张先生回忆说,8月21日上午11点多,他开着老年代步车载着老伴和外孙,去家附近的祥龙泰超市购物,把车停到了超市东侧的便道上。

  “我停车的便道北侧有一溜大圆球,再往北就是盛世天骄小区的小广场和正门,我没有停到广场上,而是停到外面的便道上了。”张先生说,当时,他没有多想,就去超市购物了。

  可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他从超市出来,看到爱车,傻眼了。

  “怎么车轱辘让人给锁住了?”张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过了便道再往北,就是盛世天骄小区正门。在盛世天骄小区物业保安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是他们锁了张先生的车,理由是那块区域禁止停车。

  为了能顺利取走车,张先生很不情愿地缴纳了20元的罚款。怪事出现了,对方开具的收款理由却是“停车费”。等他返到锁车处,他注意到这片区域就在新华路北侧的便道上,其附近有个电线杆确实有禁停的指示牌。

  2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小区物业给张先生开具的这张收据,收据上盖有盛世天骄小区物业的章,注明的20元为“停车费”,收费单位为“BD块”。“退一步说,即便物业要收我的停车费,一小时就要20元,是不是天价呢?”张先生不满地说。

  随 后,记者联系了盛世天骄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那块区域属于盛世天骄小区的小广场,是不允许停放车辆的。此外,这里还张贴有“禁止停车”的标志。 记者表示,张先生并未将车停到广场内,而是在广场外时,对方表示尚未确定。至于罚款标准和停车收费标准,“我们领导都休息了,我不太清楚。”他说。

  那么,物业有无罚款权和收费权?石家庄市为民法律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淑红认为,违章停车的罚款权只有行政主管部门的交管部门才有,物业显然是没有罚款权的。至于停车收费,也要经过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才可以。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