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如何助力节能建筑

提要:今年年初,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建筑节能75%的标准,而建筑节能也是时下的一大热门话题,新能源使用也是建筑节能的一大利器,这之中最成熟应用最广的非太阳能热利用莫属。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如何在建筑上有效应用,设计、施工等难关如何过,产业链市场如何开拓,也一直是业内的热门问题。3月1日,由新浪地产、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联合举办的“太阳能热利用如何助力节能建筑”行业沙龙在北京如期召开。协会专家、开发商、太阳能品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议太阳能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热门话题。

  今年年初,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建筑节能75%的标准,而建筑节能也是时下的一大热门话题,新能源使用也是建筑节能的一大利器,这之中最成熟应用最广的非太阳能热利用莫属。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如何在建筑上有效应用,设计、施工等难关如何过,产业链市场如何开拓,也一直是业内的热门问题。3月1日,由新浪地产(微博)、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联合举办的“太阳能热利用如何助力节能建筑”行业沙龙在北京如期召开。协会专家开发商、太阳能品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议太阳能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热门话题。下面是论坛实录。

    议题1:《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筑节能设计75%

  很高兴第一场沙龙由这样一个朝阳行业发起,今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太阳能发展的相关问题,最点要落到一个点就是解决一些问题。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与会嘉宾:

  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   副主任 谢光明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   副理事长 贾铁鹰 

  中铁置业   物资管理中心副主任 辛庆运

  中弘集团   高级招采经理 恽桨嵘

  北京华业阳光能源有限公司   副总裁 黄哲林

  天普新能源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仁星

  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   大项目部总经理 刘君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北京天普新能源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杨金良

  北京九阳实业公司   总经理 赵国华

  首先请贾铁鹰老师预测2013年的走势尤其是工程市场的发展,由您指定一个关健词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   副理事长 贾铁鹰

  贾铁鹰:首先由新浪地产网和太阳能产业资讯举办沙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非常希望能够跟国内的知名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这些年从家用不断向工程方面拓展,工程份额越来越大,也很希望跟地产业的企业进行合作,更好的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工程方面的发展。温总理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通过交流如果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那么参加这次活动也感到非常荣幸。

  去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在会上做了一些总结和对2013年的展望。总体来讲, 2012年增长了11%,但是2012年工程量远远超过11%,家用2012年还是有所下降,所以能达到11%,很大一块儿是工程量增长的贡献。今天重点放在工程上,我认为也是抓住了产业的主题。

  2013年从全行业来讲肯定还是有增长,2013年根据国内形势的好转,增长速度肯定比2012年要大。工程这一块儿2013年增长量不小于2012年。当然一些政策的支持,除了国家一些补贴政策,各省也出台了一些补贴政策,再加上各地相继出台了强制安装政策,要求必须安装,不安装不予验收,也给我们在工程市场高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科技进步加速。工程这一块儿我们考虑到房地产跟建筑口要进行结合,这样需要我们工程质量要有保障,使用寿命有保障,尤其是涉及建筑方面的要求配套。工程科技进步速度也是比较快的。昨天在深圳看了一家公司才产品,做的阳极氧化的膜层,最后定是国际先进水平,太阳能的吸收和发射达到相当高的指标,而且经过国际查询。所以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确保工程质量的提高。

  标准体系是完善的。2013年我们还要继续出台一些行业及国家标准。目前已经有了9项工程指标的标准来确保工程质量。其中有两项是强制性的工程标准,另外还有几项是推荐性的。

  新的应用领域的拓展。工程新领域拓展,我们现在做的工程不光是做热水,现在在制冷、采暖,尤其是在工农业应用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加强。另外,太阳能采暖制冷,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性价比还不是很高,我们也在不断的突破。如果是搞太阳能制冷需要往太阳能热利用中高温阶段,如果不计成本是能达到一定温度,要把性价比做上去。我们这个行业经过这么大的风风雨雨还是能够向前发展,关键是有市场,性价比决定有没有市场。

关键词:太阳能    热水器  热利用  沙龙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