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首批土地出让倒计时 用地门槛指向领军企业

  提要:继前海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后,前海开发建设以及政策落实进入加速期,前海土地出让问题引发众多关注。

继前海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后,前海开发建设以及政策落实进入加速期,前海土地出让问题引发众多关注。

昨日,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海争取3月底4月初完成产业用地的项目评审,最后通过常务会议完成首批土地出让,出让方式也将统一纳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平台进行公开出让。

关于前海首批出让面积,深圳市市长许勤在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上已经给出了答案。许勤表示,2013年前海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0亿元,启动建筑工程面积400万平方米。

王锦侠此前对本报表示,前海管理局的主要支撑点是土地,政府财政只投入前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5亿元的注册资本,以后不会再有财政投入。前海将主要依靠土地融资,但融资模式可以多样,比如抵押贷款;通过土地注资到控股区,到香港发债;与保险基金合作等。

对于仅有15平方公里的前海来说,选择将土地出让给什么样的投资主体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了解到,企业对前海的用地需求从2010年开始就不断被提出,其中不乏国内外顶尖企业。前海用地门槛无疑将会是深圳最高,在国内也将是比较高的。

王锦侠表示,前海将按照高端引领、项目品质、企业软实力等原则进行选资选商,前海的用地门槛会是一组指标,即企业过去的指标,包括总资产、收入状况、税收状况;现在指标,包括投入额、资本金;未来指标,包括项目投产运营后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那些有引领作用、能成为行业龙头的领军企业,才有可能拿到前海土地建设的资格。

王锦侠透露,前海土地出让确定时,外界能看到在前海拿地的企业名单,也可印证前海选商选资的高标准。接下来三年,前海将进入大开发大开放的阶段,前海金融峡谷将形成可观可看的轮廓。

王锦侠说,到2015年底,前海第一批建筑将成形,甚至可以投入使用,这对前海来说是高要求。到“十二五”末,前海将作为“美丽中国”的窗口、我国对外开放的区域高地、金融改革创新的重镇、深港联手打造的国际金融中心[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初步显示出令人信服的效果。

前海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明确提出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为目标的合作区,其重要职能是探索现代服务业合作的发展。王锦侠说,在前海的发展带动下,到“十二五”末,深圳将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占比超过60%,形成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的格局。

截至昨日,前海入区企业数量也有新的变化,有将近500家企业获得入区批复,注册资本金达到898.5亿元,其中金融业企业占比一直维持在80%以上。

关键词:土地市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