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严控“以人查房” 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

近日获悉,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将达到500个。事实上,这一《通知》在2012年12月25日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上便已告知了参会者。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近日获悉,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将达到500个。事实上,这一《通知》在2012年12月25日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上便已告知了参会者。

  2012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在会上指出,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总的联网进度来看,据媒体1月31日援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的消息称,目前全国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而接下来2013年,住建部在住房联网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继续推进265个地级市联网。

  之前,2012年6月底时也曾公布40城联网已建成,但是至今,官方并未给出明确的哪些城市已联网以及相关的详细介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40城联网步履维艰,限购限贷取消也可能会变得无期,继续推进265个地级市联网也只是一个规划,短期内还没有办法有一个确定的落地完成时间,提出在2013年6月份将达到500个联网城市也恐怕也步履维艰。

  从过去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迟迟不能完成的原因角度而言,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技术或住房信息各个城市之间采样指标不对称原因导致联网步伐放慢;另一个,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保护自己财产隐私以及由此而引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不愿因主动配合完成城市住房信息的联网互通。而后者有可能阻力更为大一些。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出现房哥、房姐等事件之后,中国多地出台房屋信息查询规范,严控“以人查房”,甚至也有可能以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为由,推迟联网进度,这一定程度上使地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迟迟不能完成。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的作用和目的角度而言,客观上来讲,全国住房系统的通联是对调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有利的。国家相关部门设法将全国住房系统通联在一起,通过通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展异地购房、楼市投资投机现象,可有针对性的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措施控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现象,可避免像现在调控政策那样搞“一刀切”,误伤部分市场及购房者。

  但是,由于以上原因全国住房系统通联在一起还有待时日,短期内来讲还没有办法从技术手段研究房地产市场异常的投资资金的流向问题,因此,从短期内来说,还没有办法通过城市住房信息的联网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定差别化的“储备政策”来控制或调解未来市场资金流向和市场需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40个城市)联网没有没有完成,限购限贷等政策也就不具备逐步退出的技术和市场基础,政策仍然还得继续沿用之前“一刀切”的调控方式。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从中长期来讲,(40个或更多城市的)联网为全国范围内开征房产税做技术上的铺垫已成为共识。尽管目前上海重庆两地房产税的征收对于市场的实际作用并不明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限购、限贷政策一旦取消,房产税征收对象的范围会明显扩大,这时,房产税对于控制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也会起到一定的市场调节作用,房产税才会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但是,总的来看,要从根源上解决房价高企的市场状态,还要相关部门平衡土地财政与房产税征收的关系,尽快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或阶段用房产税代替土地财政,而不是执行房产税和土地财政叠加的财税政策。原因很简单,从短期内来讲,在土地财政不变的市场背景下,征收房产税是为房价做加法,房产税的征收,有可能导致开发企业或投资客将房产税的成本转嫁给购房者,难以起到遏制房价上涨的作用,反而会促使房价进一步上涨。

  因此,总的来看,(40个或更多城市的)联网的技术上基础还没有完成,那么,限购与限贷的逐步取消还有待时日;房产税的扩容征收尽管也箭在弦上,但也难说会马上落地。当前,北京、广东、湖北、湖南等地先后否认房产税的试点,也让房产税推进的步伐扑朔迷离,今后整个房产税扩围的走势也耐人寻味,值得我们思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