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调控不升级 一线房价将失控

提要:春节刚过,楼市仍在升温中,外加政策升级的消息乱飞。近两个月,我有一个观点:如果调控不升级,则一线城市房价将失控。总而言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箭已上弦,不管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但其方针比较明确: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春节刚过,楼市仍在升温中,外加政策升级的消息乱飞。2012年,及时出手购房的人,现在没事偷着乐了。而错过最佳时机,却又不甘心的待购房者,一边叹气,一边心急。

  回顾2012年,全国楼市整体上发生了逆转,也即由冬天逆转为春天,二季度开始成交量持续增长,三季度开始房价持续上涨,年底出现了罕见的“翘尾”现象,成交量爆增,房价加速上涨。

  尤其是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于是形成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特殊景观:东部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楼市趋热,而中西部广大地区楼市仅温和复苏,少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

  导致楼市逆转的原因,大概有四个:一,宏观经济见底回升,三季度是底,四季度开始复苏,今年总体弱势向上;二是中央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放松,地方则微调,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尤其是两次降息;三是社会上流动性趋松,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情况得到缓解;四是住宅存货减少,尤其一线城市快速去化,导致新房供不应求,房价自然上涨。

  当前,虽然只是少数城市,房价在加速上涨,已使部分购房者出现恐慌情绪,但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如果这些少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走高,则其他二三四线城市也会跟着上涨。只不过,从供求关系上分析,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况,而多数三线城市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受市场力量的影响,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要明显大于三四线城市。

  所以,近两个月,我有一个观点:如果调控不升级,则一线城市房价将失控。2012年12月以来,多个部门重申调控不动摇,北京市人大会议、书记、市长更是明确提出,如果房价涨幅过大,北京市将出台新的调控措施。而近日关于“二套房将停贷”、“二套房贷,首付将由6成提高至7成,利率由1.1倍提高至1.3倍”的新政消息,频频见诸媒体。

  由此可见,国家房地产调控从紧的政策取向是不变的,同时调控政策又是“相机诀择”的,眼睛紧盯着房价,如果房价涨幅持续扩大,让老百姓怨声四起、让监管层难以承受,则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升级的逻辑是确立的。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下半年,中央政府文件或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要建立科学的、合理的、长效的房地产调控机制。大家须明白,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2013年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限购是临时手段,但退出谈何容易;再如,房产税属于长效机制,可推出第二批试点也属不易,全国铺开更不知猴年马月。

  就2013年而言,为了抑制房价加速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偏热,临时性的干预政策还会收紧,房贷和税收这两类经济性手段,极有可能拿出来耍耍。比如说房贷,三套已停贷,紧无可紧;首套纯属刚需,银监会哪好意思收紧?只有二套房贷,其中既有改善性的自住需求,也有投资性需求,既然无法分清楚,那么为了“救火”的需要,即便存在误伤自住需求的可能,仍会进一步收紧的。

  总而言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箭已上弦,不管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但其方针比较明确: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终目的是让普通民众受益,为真正的刚需,尤其是首次置业者,尽可能的创造较好的购房市场环境。我们不能奢望短时间内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至少得防范房价大幅上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