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不看好单个城市楼市新政效果

  今日话题

  楼市调控会否升级?

  楼市成交火爆,价格也有所上涨。不少机构预测年内房价上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在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有关调控升级的担忧之声又起。有专家称,一线城市楼市调控不升级,房价将失控。

  专家论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杨红旭

  春节还没到,一线城市楼市温度好像已入夏。二手房东跳价、开发商捂盘、连夜排队购房等现象越来越多。市场的闹腾劲儿,出乎绝大部分人以及政府的意料。购房者愁,监管层烦,这事该咋办?

  笔者早就预测过了,如果调控不升级,一线城市的房价将失控。且看近日京沪官员表态。刚当选北京市长的王安顺表示,北京将坚持房地产调控决不动摇,确保房价平稳,相信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还会出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必须长期坚持。另外,北京两会确定调控目标:保持房屋交易量与交易价格的稳定,对于价格上涨过快项目或区域,将联合税务部门完善差别化税收政策,增加交易成本。

  北京有点摩拳擦掌的味道了,且明显指向税收加码。然而,我并不看好单个城市新政的效果。主要是地方政府调控权限太小,信贷、税收皆由中央部门说了算。若想抑制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的势头,还需中央统筹安排政策与措施。

  不妨预测五个层面的中央政策走向。其一,行政干预从紧,限购、限贷、限价皆从严。其二,房贷进一步收紧,三套当然继续停贷,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减少或取消,最大调整领域可能是二套房贷,很可能提高首付和利率;另外,据传的针对一线城市的二套停贷,也不是没有可能性。其三,税收加码,契税、营业税、个调税、土地增值税,其中之一或之二可能提高税负,房产税或将二度扩容。其四,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普通住宅用地,以及压制地王。其五,更加强调地区差异化,部分政策将增强一线城市的针对性。

  调控新政出台后,效果如何?一般规律是,重要新政出台后,住宅成交量都会有所降温(三个月左右的环比下滑)。但价格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涨幅会有所收窄。至于成交量和价格会否持续下滑,从而进入新的下行周期,主要取决于政策力度。个人感觉,2013年仍将振荡上行,2014年下行压力较大。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