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官员抛房潮将使房价下跌?

提要:反腐因素带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出现公务员紧急抛售豪宅。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个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导读】多家媒体报道:反腐因素带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出现公务员紧急抛售豪宅。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个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与此同时,“房叔”“房姐”甚至“房祖宗”不断被曝光,这两天,又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地出现公务员紧急甚至降价抛售豪宅的现象,再次引发百姓的关注。

  近期,多地开始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广东规定,从2013年起,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等情况,凡瞒报财产,将一律先停职再调查,有分析认为,正因为如此,那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们,才赶紧将名下房产脱手。

  2012年12月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并在2013年开始考虑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市。

  二手房成交量增长是不是真的和官员抛售房产有关,这对楼市的影响大不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就这个话题发表观点。

  这两天,媒体关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公务员抛售房产的报道特别多,昨天媒体报道北京麦田房产在网站上发布“8套政府优质资源房”,位于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紫金长安小区,单价近7万元/平方米,每套售价都在千万以上。今天又报道称上海公务员降价百万抛售豪宅,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公务员房”降价幅度高达20%。之前,还有媒体报道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去年11月中旬以来,大陆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这些信息是否属实?真有这么多官员在抛售房产吗?

  杨红旭:随着十八大之后党和政府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强,包括很多的房叔、房妹、房嫂等陆续被曝光,确实一些持有多套房屋的公务员甚至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房产的公务员或者官员,有出售房产的内在驱动力。但是到底有多少,这其实很难统计的。关于中纪委向中央通报的那些媒体报道,今天已被中纪辟谣。中纪委怎么可能精确掌握这种数据?估计还有部分中介兴风作浪的因素,他在网上挂公务员的房,而实际上可能是拿这个噱头去吸引购房者,到底是不是官员的房子,其实大家是不得而知的,所以我认为应该全面看待这个事情。

  官员抛售房屋不足以影响整个楼市

  2012年底到2013年楼市明显回暖,这两个月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二手房交易尤其活跃,房价也不断走高。如果这里面真是有一些官员抛售住房,对楼市的影响大不大?杨红旭表示,官员抛售房屋的量应该是比较少的,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的变化。

  杨红旭:主要应该是对一部分市场会有影响,比如说很多官员持有的是一些别墅或者高端公寓,假如说在某些城市某个板块或某个小区里面,抛售的数量偏多,增加了这部分的供给,如果说需求不变,就会使价格有所下滑。总体来讲,我认为官员的房屋抛售量这个值应该是比较少的,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的变化。我们可以关注这个现象,但是不应该把它看得过于严重。没那么大能量,大家别听风就是雨,中国房价不可能因为这一因素而下跌的。

  购买官员抛售的房产有一定风险 买房者应小心规避

  既然有人卖房,就有人买房,但是买这些官员抛售的房产,有没有风险?需不需要适当规避?杨红旭表示,确实有一定的风险,买房者应注意规避。

  杨红旭:这个确实有风险。二手房交易周期较长,一般需要二三个月,如果交易流程还没走完,房子还没过户,官员就完蛋了,那确实有可能损害购房者利益。我认为第一要看房产证,第二可以去当地的房管部门查一下房子产权的记录情况。如果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你交易完成之后即便这个官员出事了,那也不会追溯到这个房子的买方,把房子收回,因为产权是很清晰的。但产权不清晰的情况,包括一些集体用地上建的小产权房,这就一定要当心了。一旦出事,法律无法保护购房者利益。

  50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道路比较漫长

  有些官员抛售房产其实再给我们提示更应该加快反腐的步伐,而具体到房地产市场,就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工作应该加速推进,去年年底,住建部说,未来要有500个城市联网。这能不能很快实现?杨红旭指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但实现信息联网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

  杨红旭:联网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这个事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原本计划于2012年6月之前,实现40个重点城市信息联网,结果去年这事也没公布清楚,据说连北京都没搞定。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都没入网,其他城市急也没用,此事阻力甚大。未来500个城市联网,我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但是这个事咱们一定要做。第一,联网之后政府部门才能掌握整个房产的家底,我们基本上可以掌握中国住房的拥有情况,同时也可以对全国楼市进行调控。第二,掌握了信息之后,如果某些官员房子特别多,多到工资和奖金收入是无法支撑房子的价值的话,这肯定是有问题的,这就是一个线索。我认为联网是好事,但是我们可能很难期望它会很顺利的推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