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千年华严寺陷滑坡危境官方喊修一年未动

提要:图为华严寺侧面滑坡断面被巨大帆布遮挡。华严寺建于唐贞观年间,华严宗五代祖师曾在此管理全国佛教事务,圆寂后在寺内建塔供奉。21日,中新网记者在华严寺看到,保护研讨会过去一年多,该寺危境依旧。

西安千年华严寺陷滑坡危境官方喊修一年未动

  图为华严寺双塔危境依旧。 田进 摄

西安千年华严寺陷滑坡危境官方喊修一年未动

  图为华严寺侧面滑坡断面被巨大帆布遮挡。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1月21日电(记者 边峰 田进)地处西安长安区的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因连续降雨造成两侧塬体滑坡,寺内仅存两座祖师塔面临损毁威胁。2011年当地政府表示将尽快采取保护措施,然而时过一年多,双塔危境依旧。

  华严寺建于唐贞观年间,华严宗五代祖师曾在此管理全国佛教事务,圆寂后在寺内建塔供奉。后因种种原因,寺内原有的五座祖师塔仅存两座,即杜顺塔和澄观塔。1956年,两塔被列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杜顺塔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雨水冲刷侵蚀等原因,近年来华严寺周围的土崖多次发生坍塌。中新网记者2011年曾就该寺多处禅房被冲垮,斋堂倒塌,两座祖师塔岌岌可危等情况进行过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呼吁当地政府采取保护措施。

  2011年11月26日,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寺塔保护专家研讨会”,并拒绝了新闻媒体采访。会后,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文物)局表示,将“尽快委托专业部门编制相应保护规范和方案,做整体的排水系统,对塔和塬体进行全面监测,整治周边环境,减少人为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21日,中新网记者在华严寺看到,保护研讨会过去一年多,该寺危境依旧。华严初祖杜顺塔塔基南侧的滑坡断面仍未得到任何修整和加固措施,而是被几块巨大的帆布覆盖遮挡。寺院北侧的土崖也未采取保护措施。两座祖师塔仍然时刻受到滑坡威胁。

  记者在现场看到,华严寺的周边环境与一年多前的境况相差无几。巨大的土堆绵延通向寺庙的土路一侧,尘土飞扬,荒草遍地,离华严寺不远的坡下还堆放有各种建筑和生活垃圾,环境恶劣。现场也没有发现修建中或已修建完工的“整体的排水系统”。

  华严寺附近的村民告诉中新网记者,一年多过去了华严寺还是老样子,他们并没有看到滑坡段有任何监测标示,也未见到有技术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对塔和塬体进行全面监测”。再过几个月雨季又将至,若再有几场大雨,华严祖庭其境堪忧。(完)

  (责编:qiuqi)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