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川:纵观“天地人” 助建产品线

提要:时代流转,建筑也在与时俱进,流传数千年的风水学,同样面临着去芜存精之局面。古代的风水术有一部分已不适用于如今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同时,一些民间风水师对容积率等建筑基本要素知之甚少,致使给出的风水建议在项目实际操作上很多不可行。深入了解地产市场、规划,将风水学科学地应用于房地产,特别是房企产品线建立,或已成大势所趋。

刘晓川

刘晓川

CRIC生态建筑工作室主任,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 [详细]

  时代流转,建筑也在与时俱进,流传数千年的风水学,同样面临着去芜存精之局面。古代的风水术有一部分已不适用于如今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同时,一些民间风水师对容积率等建筑基本要素知之甚少,致使给出的风水建议在项目实际操作上很多不可行。深入了解地产市场规划,将风水学科学地应用于房地产,特别是房企产品线建立,或已成大势所趋。

  市场调整之际,不少房企着手梳理企业产品线,建立快速反应体系,藉此为企业从城市进入、土地获取、项目定位、规划设计、产品营销等一系列阶段提供可参考的相对统一的标准,以期加强企业软实力,备战来年。对此,“现代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可起到贯穿始终的作用。                     

  再看房企产品线设计,主要根据对土地、产品和客户三大体系的研究,“以人为本”的需求研究而后逐渐成为又一重点。根据不同类别人群的需求特点,延展出企业产品线,进一步指导土地的获取和产品的规划设计,这既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也符合营销中“以客户为核心”的原则。而在为各大房企提供大量相关风水咨询业务之后,CRIC(微博)生态建筑研究所对房企产品线中风水应用的体系与流程已颇有一些心得。

  在此体系中,我们从风水的角度将房企产品线体系的构建归为“天地人”三大类。何为“天”?天时为天,可以理解为与整个形势有关的因素,包括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国际形势,一个城市房地产的市场走势。“地”即获取土地的自然环境和周边配套,产品的规划、户型的设计也都属此范畴。“人”则是对房地产客户需求的研究。在此体系架构里面通过对人的命卦、八字、五行喜好等进行分类,与住宅的品类具备深层次的细分对应。

  从古至今,逆天而为,多无善果,顺势而上,方成大业。“天”之变化无常,非常人能够了然,天时不在,纵有万般本领也无可奈何,这种案例在地产界并不鲜见。有诸多预测之法可应用于此。大的预测方法有太乙神数、年家奇门、紫微斗数等等,藉此可以充分预测宏观经济的大体走向,国际形势近期走势,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市场变化情况,为企业产品线构架与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地”的体系中主要可分成产品和土地。产品包括区域规划、建筑设计、户型设计。我们时常利用玄空飞星及八宅法进行勘测。例如根据地运地貌定座向,整体排布的藏风聚气,园林设计旺丁聚财。建筑内部中则注重公共空间的设计排列,规避化解门冲、形煞等。除了风水知识外,也需要对于房地产建筑规划有一定了解方能做到最佳排布。土地则包括自然环境和周边配套,利用阴阳五行进行察砂、观水、寻龙、点穴等以觅得旺气最佳处。

  对于“人”这个体系的研究,主要结合了中国传统命格学说与现代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等领域,例如在风水学领域,划分方法可包括东西命、寒热命、饿命说等。八卦学则直接反映到楼盘的规划和户型的设计里面,包括周边的户型缺角和楼盘规划五行的分布情况。

  不难发现,“天地人”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三者间最终会形成一系列的照应的关系,以此建立出一整套能为每个企业量身定制产品线的构架。通过易学原理对国家宏观政策、国际经济、企业战略、市场形势等进行先一步的预测与判断,为房企产品线构建提供指引和参考意见。私有企业根据企业负责人的命理属性对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提供方案和吉凶须知,国有企业、股份公司等则偏重企业自身发展轨迹,有效的做到趋吉避凶。

  在建立企业产品线的时候,可以考虑把中国传统的易学风水融入其中,以便更好地迎合未来不断变化成长的市场需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