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川:堪舆助力综合体

提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各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犹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其中尤以现代商业形式典型代表的城市综合体为甚,但必须正视,未来中国各地综合体未来供应量巨大,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CRIC(微博)针对全国综合体项目进行的调查发现,至2015年,20个重点城市新增入市体量将达到16437万平米,届时将面临激烈竞争格局。

刘晓川

刘晓川

CRIC生态建筑工作室主任,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 [详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各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犹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其中尤以现代商业形式典型代表的城市综合体为甚,但必须正视,未来中国各地综合体未来供应量巨大,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CRIC(微博)针对全国综合体项目进行的调查发现,至2015年,20个重点城市新增入市体量将达到16437万平米,届时将面临激烈竞争格局。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涉足城市综合体开发,然原本开发住宅时尚可四处模仿与借鉴,一旦涉及商业了,并非凭感觉简单模仿就能成功,而作为多种业态相结合的城市综合体,就更是考验开发企业的综合能力。而在纷繁复杂的城市综合体之战中,风水规划成为了一些综合体开发的制胜法宝。

  作为多种建筑形态相结合的综合体,对于风水布局的要求相比纯住宅更高。每一种建筑形态的阴阳、五行、气场不尽相同,例如购物中心气场偏阳、而酒店办公楼偏阴;餐饮五行属木火、银行五行属金水等等。若这些建筑形态以及业态组合随意排布,则容易造成整体阴阳失衡,五行紊乱,对整体的经营都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反观各个城市综合体的案例之成败,就能发现但凡成功的通常都暗合了风水的规律,而一些失败的综合体基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风水问题。

  以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为例,尽管目前来看较为成功,但其也是经历了几番沉浮。开业前三年,只有65%左右的出租率。而这样的局面在2005年得以扭转,正大广场的空置率下降,租金不断上涨,人气也猛增,如今已然成为浦东地标性的城市综合体。从风水角度来看,从2004年开始元运转变,由原来的下元七运转换到下元八运,八运之艮卦旺气大利本项目,从04年开始,正大广场开始受天时之助力。其两个主入口方位在八运之后更是成为了玄空风水丁财两旺之格局,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门口的两尊象雕和一尊四面佛,并有专职保安看守,四面佛不仅能带来好的能量,也寓意幸福安康、财运畅旺,可谓是风水吉祥物在城市综合体运用的典型代表。

  上海闸北的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在规划上也蕴含着风水玄机,整体布局中楼宇高低排布得当,广场内整体建筑形态,包括各个景观细节,都严谨体现了中国风水学传统的“四水归堂”之理念,内部动线曲折有情,业态分布五行相衡,无处不蕴含着风水的玄机。同时周边环境四神兽排布得当,整体阴阳协调,主入口开向东北,气运旺盛,使其一举成为北上海的标志性商业项目。

  除了国内这些著名的城市综合体,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比较成功的成熟城市综合体规划中也暗藏风水布局之玄妙,尤其是在日本、新加坡这类对中国风水传承保留较为完善的国家更是如此。

  日本东京的“六本木”是以城市综合体规划所建造的全新聚落,它集住宅、商业大楼、购物中心、旅馆、餐厅、游憩与文艺设施于一体,短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当今世界极具代表性的城市综合体。整个综合体是由66个广场组合而成,其标志由六个圆圈组成,六在洛书之数中属水,圆之五行亦为水,结合六本木之名字,项目整体的五行呈水木相生之局。综合体内拥有大量的艺术品、水体、绿地等建设催旺其运势,各个细节方面亦十分讲究风水。

  新加坡的新达城,其独特的多角金字塔结构与其尖顶上的循环蓄水系统很好的构成了金水相生,聚财升运的格局。广场上拥有世界最大的喷泉“财富之泉”,象征着合资富商们的团结合作、聚留财气、心想事成。据当地风水大师之推论,当水柱喷发高达30公尺所产生的负离子,可为人们带来“气”和运势,靠近喷泉,触摸泉水,对购物休闲人们的身心安泰亦有良好之助力。

  从上述一些国内外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在如今城市综合体开发追求数量、速度、规模,各种同质化甚至恶性化竞争严重之时,以风水理念贯穿内外规划布局不失为现代城市综合体项目之一大竞争助力。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刘晓川:堪舆助力综合体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