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写字楼租售价双降 新增供应或致空置率上升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深圳非住宅类存量房按评估价过户征税政策和宏观经济因素影响,深圳写字楼、商业零售市场遇冷。

  上周,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高力国际、世联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等多家机构发布2012年四季度深圳商用物业市场报告显示,深圳甲级写字楼、商业零售租金和售价继续下跌,空置率有所上升。

  由于市场环境低迷,一些原本计划2012年底入市的写字楼项目纷纷延后至2013年入市,这导致2013年新增供应量继续扩大。据悉,2013年深圳将有9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将进一步增加深圳写字楼市场的压力。

  深圳写字楼净吸纳量创新低

  与住宅市场不同的是,2012年四季度深圳写字楼、零售商业市场遭遇寒冬。

  仲量联行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需求疲软等因素,2012年下半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骤减,仅为全年的8.4%;全年净吸纳量仅11万平方米,相当于2011年的36%。截至2012年末,全市空置率从2011年12.4%上升至12.7%。

  与此同时,由于企业承租能力下降,去年深圳租金水平延续2011年末以来的颓势,连续五个季度下跌。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录得每月每平方米170元,同比下降3.9%。

  近年来,受前海规划的影响,比邻前海地区的南山写字楼市场由于供应量大,空置率较高,2012年四季度前海周边写字楼租金水平环比下降1%~2%。

  写字楼销售价格方面,第一太平戴维报告显示,2012年下半年深圳市甲级写字楼平均售价环比下降5.8%至每平方米45333元。高力国际的统计数据则称,2012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3989.4元,下降0.1%。

  2012年,外资企业需求大幅减少,针对商用物业市场的调控政策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颓势。从2012年10月起,深圳推出非住宅类存量房交易按评估价过户的征税政策,消息一出,深圳写字楼成交量应声大跌。中原地产数据称,12月份深圳一手写字楼成交量仅为1534平方米,同比大降九成。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林木雄认为,去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增供应减少。据了解,2012年下半年深圳市场新增甲级写字楼供应量仅为13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7%。

  商用物业供应洪峰将至

  由于2012年下半年深圳写字楼和商铺租售价双双回落,一些开发商调整市场策略,延迟开盘销售。众多机构预测,2013年深圳商用物业市场空置率将因新增供应而上升,租金增长将停滞,售价可能下行。

  世联地产统计数据称,2012年深圳新增写字楼供应量为22.7万平方米,比2011年下降11%。而2013年深圳将迎来多种类型的写字楼供应高峰,可销售写字楼新增供应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超过近三年深圳新增供应总量;而用于出租的写字楼新增供应预计超过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

  第一太平戴维研报称,在新增供应的压力之下,预计2013年上半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将下跌3%左右,全市空置率升幅在5%以内。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主管夏春毅表示,按目前的发展形势,企业多持谨慎态度,预计写字楼需求回暖的步伐会比较缓慢。

 

关键词:各地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