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专项督察“供地率低城市” 北京卖地暴增972%

提要: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北京共出让经营性用地8宗,获得土地收入176.72亿元,同比去年16.48亿元增长972%。除此之外,北京加大供地力度或与国土部把“专项督察低供地率的省市”列为2013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息息相关。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北京共出让经营性用地8宗,获得土地收入176.72亿元,同比去年16.48亿元增长972%。

  一位熟悉情况人士介绍,北京等大城市突然加快供地,与日前国土部开展的要对“供地率低城市”进行专项督察有关。在日前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提出要加快供地,抑制2013年房价快速上涨,对于供地落实率低的城市进行专项督察,并进行处罚。

  督察压力下的供地潮

  “相比往年的1月份,今年1月份不管是推地的速度、数量以及优质地块的占比情况,都有很大的提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每年的上半年,尤其一季度,常是地方政府供地的低谷,但是在楼市调控格局下,传统的供地格局发生了变化。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称,北京加大供地力度,一方面是为了弥补去年供地不足对未来供应的“亏欠”;另一方面,也是看好年初的土地市场,在2012年业绩向好,开发商资金链缓解后,补仓的意愿也较为强烈。

  除此之外,北京加大供地力度或与国土部把“专项督察低供地率的省市”列为2013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息息相关。

  记者自国土部获悉,有关专项督办工作的具体办法和罚则正在紧张制定当中,专项督办的省、区、城市的名单尚未最终确定。

  北京2012年未完成年度供地计划,成为继2011年后连续第二年完不成供地计划。

  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淩波在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莱安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2第三届中国商业不动产思想盛典”上表示,北京2013年供地压力很大,为了完成商业供地任务,多数采取商业住宅混住的方式供地,而这很影响商业,尤其持有商业发展。

  张大伟介绍,在土地市场转好时,北京一推好地肯定会造成市场哄抢,并推升为“地王”,采取招标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稳定地价。8宗经营性地块的溢价率均不高,均未触碰国土部的溢价率红线。

  严防招标腐败

  值得注意的是,8宗经营性地块清一色均采取招标方式出让,而在招标的土地供应模式下,8宗经营性用地中,7宗由国企竞得。其中,海淀、昌平两宗优质地块被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商-京投联合体以93.5亿元的资金收入囊中。

  “招标可以不出地王,不被国土部关注,但是会滋生腐败和内幕交易,这八块优质地块都被北京国资房企拿下,其中京投集团几天内连续拿下玉渊潭和东小口两个优质地块,就已经说明了这一问题。”上述熟悉情况人士如是说。

  更令人称奇的是,京投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京投银泰(600683.SH)股票在宣布其拿下玉渊潭地块的前一天大涨10%以上,涨停。

  “这些现象都已经说明了招标出让地块暗藏寻租、腐败的空间,需要高度重视,公开透明制定游戏规则。”上述熟悉情况人士表示,国土部应该高度关注因为催促地方供地而可能带来的各种不符合招拍挂规则的情况抬头。

  宋延庆认为,招标的土地供应模式更方便为国企、和一二级联动提供拿地便利,比如一级开发企业可以通过提高门槛,修改更适于自己拿地的招标规则,把其他开发商剔除在外。

  “不过,这也能理解,”宋延庆表示,国企承担了大部分低利润的保障房任务,需要地方政府承诺一定的拿地便利,与此同时,一级土地开发商耗资几十亿去为政府承担一级土地整理开发的工作,被许诺二级市场的拿地便利也无可厚非。

  不过,宋延庆也称,政府也会算账,以玉渊潭地块为例,如果是首开拿下该地块,最后也需要返还给京投38个亿一级开发总成本,由京投竞得,采用一二级联动机制,可能政府实际获得的土地收益会更高。宋延庆亦强调,土地一级开发和二级出让是两个合同,具体如何分成还是看买卖双方达成的协议。

  实际上,上述接近国土局的人士介绍,一二级联动不利于供地,会加剧土地市场不公平,早在2005年就要求被剥离,但是在利润驱动下,仍无法规避,比如对于取得一级开发权的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公司,可能同时也会注册一个二级市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参与二级市场竞标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