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川:浅谈楼盘规划与风水

提要:风水学自从其创立之日起,即与人们的房屋建造规划结下了难解之缘。自古中国的房屋建筑理论就主要由风水学、营造学、造园学所构成其三大支柱,而从现代建筑来看,一些高端住宅项目,风水学贯穿着楼盘整个过程,从选址、规划、布局、装修乃至后期营销等,皆运用风水之内涵。而在楼盘的规划之中更是尤其重视风水应用,楼盘规划设计需充分挖掘每一块土地的灵性,引导地龙之气脉。项目总体规划中,要更合理的利用土地的自然资源,弥补土地所存在的一些缺陷。经纬度的不同,海拔高度的不同,磁场角度的不同,地形地貌的不同,周边环境的不同,都使得地块呈现变化万千的“个性”。风水规划师之责任,就是充分激发每一块土地的灵性,合符天道,藏风聚气,使其成为丁财两旺之人居场所,这无论是对于居住者还是开发商都有很大益处。

刘晓川

刘晓川

CRIC生态建筑工作室主任,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 [详细]

  风水学自从其创立之日起,即与人们的房屋建造规划结下了难解之缘。自古中国的房屋建筑理论就主要由风水学、营造学、造园学所构成其三大支柱,而从现代建筑来看,一些高端住宅项目,风水学贯穿着楼盘整个过程,从选址、规划、布局、装修乃至后期营销等,皆运用风水之内涵。而在楼盘的规划之中更是尤其重视风水应用,楼盘规划设计需充分挖掘每一块土地的灵性,引导地龙之气脉。项目总体规划中,要更合理的利用土地的自然资源,弥补土地所存在的一些缺陷。经纬度的不同,海拔高度的不同,磁场角度的不同,地形地貌的不同,周边环境的不同,都使得地块呈现变化万千的“个性”。风水规划师之责任,就是充分激发每一块土地的灵性,合符天道,藏风聚气,使其成为丁财两旺之人居场所,这无论是对于居住者还是开发商都有很大益处。

  风水规划使得住宅产品更符合天道自然,人居更为舒适。其目的令人与环境,建筑与环境相互协调,使得屋宅内的居住者家庭美满幸福,乃一件造福百姓之功绩。楼盘的规划注重区域内建筑的疏密和空间布局等,形成了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空间尺度控制标准。而这种科学的空间尺度控制标准,也成为区域开发中风水规划的主要框架支撑。其后利用玄空与八宅之法,根据地运地貌定座向,整体排布的藏风聚气,园林设计旺丁聚财,公共空间的排列当位,规避化解门冲、形煞等。充分做到了顺势而建,与自然界和谐统一,弥补地块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其宗旨就是调整和优化区域地块的气场信息,使它与周边的环境及居住的人群和谐共生,打造一片宜居环境来生助于小区业主的事业、健康、家庭等各个方面。

  风水规划能够帮助开发商提前进行项目周边各类形煞的规避与化解。有时,施工队在建造时会遇到一些不可测之事件,例如,某些地块打不下桩,即使运用现代之地质高科技的探测仪,却仍然不知其原因,而后才想到请风水师指点才得以顺利解决,但是由于事后改建规划,额外消耗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因此楼盘之规划中提前进行风水的勘测与介入是非常有必要的,利用风水之法可有效规避化解周边各种气煞、形煞。如今许多业主也越来越注重风水,更多的购房者也会带领风水师一同前来看房,或者购房之后自行对一些形煞进行化解,如若楼盘在规划之初便由风水介入,则能够很大程度上的减少了业主的担忧,对于开发商而言也减少了未来楼盘销售去化之抗性。

  除了对于项目以及业主实质的帮助,风水规划对于楼盘后期的营销阶段也有很大的助力,更能成为楼盘一个很好的卖点。例如广州之名盘汇景新城,该项目邀请了风水师将风水元素渗入到楼盘的方方面面,无论从地理位置、区域规划、建筑设计、户型设计、都有专门针对该项目风水要素的详细解读,将汇景新城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风水豪宅。尤其整体的规划中不但化解形煞,更是借用了周边的项目赋予了吉祥的寓意,为其后期的风水楼书设计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渲染素材,也造就了其十年持续旺销之佳绩。与此相似的案例还有深圳澳城花园、深圳航天晴山月名园、广州翠城花园、深圳深业紫麟山花园等等,这些项目在规划之初便有风水介入,在营销阶段或是邀请著名风水师进行风水讲座,或是请风水师设计风水楼书,在风水营销之后皆取得了与之前相比大幅增长的销售成绩。深谙营销之道的专家都会了解,营销当从拿地开始,风水营销亦如是。若风水介入的节点更早一些,在选地、定位、规划阶段就充分介入,那么后续风水与营销的结合将更为顺畅与契合,楼盘的风水卖点也就更使人信服。

  房屋是当代人最重视的商品之一,其承载了每个人的人生,也承载了人们的快乐与不幸,追求健康的身体、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和睦、幸福的人生,也同样是普罗大众的心愿,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先贤们孜孜追求着天人合一的理想居住境界,因此创造出风水学。如今的住宅模式不同古代,一个楼盘中所住的人甚至多过古时一个村庄,因此一个楼盘的风水规划重要性更胜于古代一个村庄的规划,不可马虎。由于近现代以来,建筑类型、设计手法、建材科技、施工方法等都出现了创新与变革,流传千年的风水之术,也须在先贤们之基础上秉持易学原理与时俱进,不可停滞不前,墨守成规,如此方可逐步将我国之风水学发扬光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